进德心理咨询团队在津参与危机干预

时间:2015-08-27

2015年8月24日进德心理咨询团队由陈天智博士带队进入天津8.12爆炸地区,受到了天津良友心理咨询中心董事长韩章荣的热情接待,并在韩董的陪同下了解灾区情况,准备为灾区人民做心理援助。

2015年8月26号,团队作为援助事故地区的民间组织,应邀参加了米盖拉.歌诗丽博士危机干预督导培训。培训由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天津良友心理咨询中心主办。

主办方诚挚邀请了陈博士做米盖拉老师的现场翻译。 讲座中米盖拉老师从咨询师与经历这次爆炸事故的来访者建立咨询关系入手,强调了给与他们心理的支持,使他们感觉到爱与关怀,从而有力量从突发事故造成的心理混乱状态平稳过度到正常生活状态。米盖拉老师也指出了咨询师自我保护的重要性,先保证自己的心理安全才能帮助更多的人。自我保护首先要了解自己:咨询中随时觉察自己的状态,如果感觉自己在陪伴过程中受到创伤,尽量停下工作。其次咨询团队的支持及督导至关重要:团队成员之间彼此分享咨询感受,在督导陪伴下处理咨询工作过程中产生的负面情绪,以此保证咨询师的心理健康,从而也提高大家服务能力。

讲座结束后,主办方和进德陈博士、申老师共同开会商讨了如何统筹规划并实施对灾区人民的心理干预工作。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吴捷院长基于对进德心理咨询团队专业方面的认可,邀请他们加入由吴院长牵头成立的天津心理援助工作站,联合更多社会资源,一起携手重建灾区人民的心灵家园。参会的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付春胜院长讲述了对进德心理咨询团队的印象:他们只想踏实地为灾区人民做点事,同时与大家分享了汶川地震期间与进德心理咨询团队合作的温馨故事。

汶川地震期间进德心理咨询团队也曾去灾区服务,正如付院长所说,我们只想为灾区人民做点事,在那里陪伴灾区人民三年的时间。进德的任老师、张老师曾在北川站与付院长一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