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者倾情投入 来访者甚感满意

时间:2015-08-25

“我有没有破相呀”当我跑回去,看到她血淋淋地埋在窗框子玻璃碴子下时,她抬头痛苦地问了我这么一句。

“爆炸这么长时间了,我一直觉得愧对女儿,而且那种愧疚感越来越强烈。当时发生第一声爆炸后,我首先想到的是90多岁的婆婆,我本身在30多岁的时候一次意外膝关节骨折了,本身行动也不是很方便,但我很迅速扶起婆婆往门口走,可还没走到门口,就听到了第二声爆炸,我赶紧跑回去,发现女儿被气浪推倒的墙压在地上,浑身是血。经诊断,女儿牙骨骨折,右臂肌腱断裂,这时候她第一反应是问她有没有破相,也是啊,她才25岁,正是看中外表的时候。”说到这里,下意识地双手抬起大腿,调整了下坐姿,“我腿本来这么多年恢复的差不多了,这一炸,从13楼逃下来后,更严重了,我只怕,再也好不了了。”

“还得说我的女儿,好心人把我们救出来送到医院后,她奶奶由于惊吓过度总是大吵大闹,我和我老公把注意力都放在我婆婆身上了,受伤的女儿感觉受到了忽略,没人爱她,而且当时医院重症病号很多,很长时间我女儿得不到治疗,后来不得以,朋友拉我们去市里做了缝合,这让我女儿觉得所有人都忽略她。最开始爆炸的时候我没救她,给她造成很大伤害,这之后我的一些举动也让她受了刺激。”

8月24日、25日,进德公益分别为女孩及其奶奶、妈妈做了个别辅导,心理评估之后,三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创伤后应激障碍,包括睡眠差,梦魇多,爆炸点就会惊醒,心悸,脾气暴躁等。他们自述经历爆炸就像经历了美国灾难片。女孩受创最为严重,她失去了现实感,仍处于创伤后的震惊阶段,与现实分离,大脑一片空白。

首席咨询师申老师对一家三口做了一对一的个别辅导,通过意象疗法,情绪宣泄法、认知重建等方法缓解了他们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为重建家庭支持系统做了家庭治疗,后续还会有针对性的治疗,预期达到他们心理及社会功能恢复到受伤前水平。

“爆炸事故后,婆婆的“心腹”狗也走失了,我还不知道怎么给她老人家说。”

走失的婆婆的“心腹”

进德公益塘沽心理辅导站两天共做了6个个案,来访者感觉心理辅导介入的很及时、有效,他们也都预约了后续辅导,希望借助我们的服务他们能尽快走出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