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们让我看到了光

时间:2021-06-30      作者:进德公益

患尿毒症的小患者李蓉成功完成肾移植手术

2021年5月,进德公益平台第二次为患尿毒症的9岁小女孩李蓉筹集肾移植手术费用,2018年11月,小李蓉就因病情恶化开始筹款换肾,只是第一次由于没有凑够足够的钱错失一次宝贵的换肾机会,2021年6月4日晚,李蓉成功进行了肾移植手术,幸运之神终于在绝望中垂顾了这个家庭。

李蓉在2岁的时候查出了肾病,当时除了蛋白尿3+,没有任何症状,看起来是个健康活泼的小姑娘。2017年眼看就要过年了,李蓉出现了拉肚子、睡不醒、口中有异味等症状,后在北大医院确诊为尿毒症、肾衰竭,腹膜透析治疗维持生命,需要肾移植。

2017年底,爸爸因欠债与李蓉的妈妈薛良琦离了婚,从此杳无音信,好在婆婆时常搭把手帮帮忙。提起两个女儿,薛良琦很欣慰,“两个孩子都很乖巧乐观,老大从小学习成绩优异,从不用我费心。”薛良琦带着李蓉在石家庄看病,偶尔因为病友群的一条信息而带着生病的女儿为了一线希望赶赴外地医院。四年来,李蓉需要人工腹膜透析维持生命,腹膜透析法是利用腹膜作为半渗透膜,利用重力作用将配制好的透析液经导管灌入患者的腹膜腔,通过腹腔透析液不断地更换,以达到清除体内代谢产物、毒性物质及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的目的。李蓉每天要进行人工覆膜透析将近18个小时,她走到哪里都要带着一个大皮箱,里面装着腹透机、导管和各种药物,这一切都需要薛良琦无微不至的看护。

在石家庄看病的过程中,薛良琦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和教会的善意和关爱。石家庄长安区的何建芬阿姨是一位爱心志愿者,她因股骨头坏死无法走路在进德平台筹款后顺利进行了手术,她鼓励薛良琦也给李蓉在进德公益筹款,薛良琦说:“最精疲力尽的时候,我就像一条死鱼一样随波逐流听天由命。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女儿的生命,哪怕只剩下1块钱我也没想过放弃。何阿姨的话给了我一线希望,项目上线后很多人为我转发捐款,还有很多人在生活上关心、帮助我们。”石家庄西古城、柏林庄、北堂、东焦等多个堂口的教友经常去探访母女俩,送来吃的喝的,时常关心她们“有没有钱交房租和买药”,教友们的暖心举动增加了母女俩的信心。

2020年,薛良琦的母亲摔伤,再赶上大女儿转学回渭南老家读初中,“很多事情赶到一块儿,我只能带着李蓉回老家,一边帮家里干活一边给娃做腹透。”薛良琦说。在老家待了约3个月,李蓉出现血压升高症状,“最严重的时候,晚上娃抱着头根本无法睡觉。我赶紧带着她回石家庄,回来一检查发现血压高压都超过200了,医生说高压这么严重没有发生脑出血是奇迹了。”在省二院住院期间,一位医生偷偷给了薛良琦500元现金,还有一位护士把自己女儿穿过的一些很好的衣服送给李蓉。李蓉腹膜功能退化,人工透析效果不好,省二院的专家帮她联系了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进行更好的治疗。在上海治疗的过程中,专家的一句话给了薛良琦信心,“李蓉的身体特别适合移植,移植后复发性不高。”

“在很多人看来,给李蓉看病是一个无底洞,饭吃不起,房子租不起,还是放弃吧。但医生不说放弃,我不会放弃,之前已经失去过一次移植的机会,这一次我们一定要把握机会。”薛良琦更加坚定了。上海教区何永辉神父、刘淑静修女以及一些爱心团体都去看望过母女俩,并给她们送去捐款。还有很多很多来自各地的神父、教友关注着小李蓉的病情,几乎每天都有陌生的好心人加薛良琦的微信,有的给她发红包,有的帮她转发筹款链接。终于在第三次去上海住院时,肾移植的手术费用基本筹够了。5月17日,李蓉进行了双肾切除手术,奇迹的是,切肾后仅两周就有了肾源,当时李蓉还在血透室血透,下了血透机,薛良琦就抱着女儿就赶往火车站,买了去广州的高铁,到广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办理了住院准备。捐献肾脏的是一位16岁的脑死亡少年,6月4日20:20,小李蓉进入手术室,肾移植手术非常成功。

现在,小李蓉可以自主排尿,身体各项指标渐趋正常。薛良琦深情地说:“跪谢每一位爱心人士的救命之恩。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和鼓励,即便有再匹配的肾源,我们也没有勇气和底气去争取。是你们让我们的生活看到了光!”

移植是万里长征的开始,小李蓉仍需要终身服药,“我感恩病娃,因为她让我找到真正的救主。”薛良琦表示未来她会好好把孩子们抚养长大,她也坚信“上主自会照料”。

就在几天前,薛良琦所租房的锁子坏了,更换锁芯的费用她从180元砍价到100元,换锁师傅翻到薛良琦的朋友圈得知了母女俩的故事,把100元退还给她并说:“这钱我不能收,请好好给孩子看病吧。”

得知有肾源了,母女俩立即动身去赶火车

移植手术后的小李蓉终于不用插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