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脱贫、三亩奔康

时间:2019-03-15      作者:杨满康

三都县拉览村为典型的山区村,是贵州省三都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村之一。中央统战部为此专门下派人员在此担任扶贫“第一书记”。进德公益多次走访和在实施项目的基础上,全方位深入的开展了调查研究,通过与村民和村干部个别访谈、小型农户座谈会等了解到很多村民希望能够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实现脱贫奔小康。

街道、村、企业、第一书记及进德团队联系会研究项目

贵茸是2018年由中央统战部派驻第一书记马书记、进德公益与企业贵州善农堂合作引种云茸到三都县试种成功后命名的一种菌类,是一种原生态种植的名贵菌类,因其外形与松茸相似。从拉揽村目前示范种植来看,亩产可达2000以斤,农户每户种植一亩,一年可收益2-6万元,可以实现“种植一亩脱贫、种植三亩奔康”的目标。

调研示范基地种植情况

在前期试种成功的基础上,村两委组建了同向追梦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善农堂公司签订协议,在拉揽村带动未脱贫贫困户推广种植贵茸。项目采取由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携手进德公益资助约30万用于支持购买种植基料、菌种和技术督导等,企业负责技术及保底收购,村及合作社负责发动和监督贫困户种植的模式。通过进德公益入村走访、与贫困户座谈、与街道、村、企业等联系会等,确定52户贫困户推广种植贵茸30亩。2019年3月8日至10日,进德三都扶贫项目团队邀请成都故事人爱心公益常务主任傅义一起前往该村,再次与街道、村、贫困户、企业座谈协商项目推进事宜,还实地查看了部分种植户拟种植的地块。期间,与中央统战部下派第一书记马书记拜访了电商企业三都县闻远科技有限公司,就贵茸等当地农产品开发建设电商平台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进行了探讨,为今后的帮扶工作开阔思路。

调研走访了解贫困户种植愿望

这次走访调研,看到了示范基地成功种植的案例,也看到了村两委带领群众发展的信心,特别是了解到了贫困群众迫切希望通过项目脱贫的愿望。下一步,项目组将不断与各方加强协调沟通,加快推进项目进度,为这些贫困户如期脱贫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