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康复全人发展培训班

时间:2017-10-11      作者:社会发展部

2017年10月4-7日,第四期脑瘫网络TOT社区康复系列培训拉开序幕,此课程是德国明爱支持的脑瘫网络TOT培训课程的一部分,自2015年由德国明爱亚洲顾问Roelie担任培训师,曾经对脑瘫网络成员机构的37位老师做了CBR和TOT培训,此次培训是由TOT学员陆英梅和李先作为主讲老师,为脑瘫网络成员机构的40位领导人做全人发展的课程培训,Roelie老师作为教练在旁边指导。

课程内容为社区康复和全人发展,康复机构和社区如何做好融合和赋能,以及康复教育的维持,并对社区康复的五大领域:健康、教育、谋生、社会福利和赋权进行了学习,使用ICF 和6F、维恩图和能量图对各机构的资源进行分析,最后还对项目的未来做了分析。

ICF基础架构

小组讨论

成果分享

此次系列培训班包含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为脑瘫网络成员机构领导人开展的社区康复全人发展培训班,第二部分是成员机构一线工作人员的TOT专业培训(10月9-12日),第三部分为脑瘫机构进行督导(10月15-16日)。全程由Roelie老师做督导,每部分在不同地点开展。脑瘫网络十年来做过很多次康复教育的培训, Roelie老师最具培训教练的资格,在她严谨幽默的教学中引导学员,帮助学员走上培训师的道路。

此次培训主讲的两位TOT学员从一个多月以前就开始备课,在四天的培训中,每天晚上都有 Roelie老师亲自督导,反省当天课程的成果和不足,并预备下一天的课程内容,此次培训结束后,两位主讲老师得到Roelie老师的认可和肯定,作为培训师他们已经拥有了培训的基本能力,脑瘫网络的培训师“出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