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服务人员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之一:老人护理及陪伴

时间:2015-03-24      作者:安老服务部 来源:本站原创

    为支持居家探访爱心小组的服务并提升他们的整体能力,进德公益安老服务部在2015年3月21日和23日为河北邢台东部的小组进行了两天培训。五个小组的40位志愿服务人员参加了培训,并获得很多启发和支持。

  此次培训是爱心小组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的第一次,是今年安老服务工作计划中的重要部分。邢台东部小组在2月底曾聚会一次(见http://www.jinde.org/news_show/1696.html),分享了他们的需要和希望,继而形成了这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老人的护理和沟通陪伴两个方面,由邢台教区炼灵中保会的张双红和郁春景修女负责。张修女讲解了老人生命体征的正常情形以及基本测量,郁修女为学员们分享了探访陪伴老人的锦囊妙计,培训在欢乐和投入的气氛中进行,欣赏一下她们的表现和学习吧!

手把手教测脉搏


演示测血糖



练习测脉搏


练习测血压

探访陪伴老人实况再现

学习后操练(与老人的良好沟通和耐心陪伴)

    时间虽短,经过理论学习和很多操练,爱心小组成员学会了基本生命体征的测量,并掌握了与老人良好沟通和耐心陪伴的技巧。在以后的服务中,他们会更留意用“心、眼、耳、口”全投入地照顾陪伴老人,除了照顾老人的基本温饱需要,也开始照顾老人的身体健康,并计划更多时间陪伴老人以解除老人的孤独和精神需要。

  

附录

                    探访锦囊:如何与长者沟通及建立友谊
  第一,以真诚及尊重的态度去接触他们,可能长者比较重复谈论往事,但他们的人生经验是很丰富的,所以耐心聆听是尊重他们的一种表现。除了聆听外,也可主动提出一些话题,长者喜欢的话题多以健康、家庭、个人兴趣及退休生活有关。

  第二、若承诺长者一些事情,例如下次再来探访他,或为他做点小事情,就要兑现承诺。如果因为某种原因而不能完成承诺,就要尽快告之长者。另外若长者提出的某些要求是超过探访者所能做的,就要以坦诚的态度婉拒他们。

  第三、若想与长者建立友谊,则需要长期或多次的接触。长者喜欢有人陪伴是十分普遍的。如果可以陪伴他们去饮茶,逛公园或旅行等,当然有助于建立信任和加深关系,但探访者要衡量自己的时间是否许可。

  第四、有些长者会比较不注重卫生,例如在探访者面前吐口水或吐痰,探访者不宜反应太大,以免引起尴尬或令长者以为探访者嫌弃他。若探访者遇到以上情况,应送上纸巾以示关怀,然后以自如的态度继续交谈。日后与长者建立较深厚的友谊时,才以温婉的态度提醒长者注意个人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