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幼龍的幸福哲學:謝謝你,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

时间:2014-05-05 来源:http://item.jd.com/16011895.html
内容简介:
        找回幸福家庭的原動力。
        面對孩子的日漸成長,為人父母總是既期待,又不知該如何適切的表達關心;夫婦、朋友、同儕間的互動溝通,更攸關一生的幸福成敗。對黑幼龍來說,「寫信」正是他與孩子、太太、朋友博感情的最好方式。
      「即使天天在一起,很多話還是想寫給你……」在一封封的書信裡,黑幼龍與孩子們分享他的人生價值、態度,很多說不出、不知該怎麼說出口的焦急與提醒,透過紙張與文字,化為柔軟的叮嚀。
        本書收錄70篇黑幼龍的書信,透過一次次的心談,讓當面對話的緊張不再,彼此有了更多理解,感覺更親密。

精彩书摘:
       謝謝你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
       那天接到你的電話,真是高興。每次我打電話回家要你幫我找一份資料,沒過幾天你就有回應了;我喜歡拖延的毛病,你一點都沒有遺傳到。
       每次我託你幫我辦的事,無論是買書、買剔牙齒的用品,你都會把它當成重要任務,立即去辦,有時候還會發現新東西,連它們一起買了。說真的,每次的經過都會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
       雖然你是我女兒,但我常覺得我們有朋友的那種情誼。你說是嗎?
       那天你說,在找東西的時候,發現資料袋裡我保存了很多別人寫給我的信,有的二十多年了,有的三十多年了。你說,因為你那時候還沒出生,所以看的時候有種奇妙感覺。的確,親眼看到自己出生前他人寫下的筆跡,觸摸發黃的信紙,的確會引發很多聯想。
       DiXon總裁已經退休,Carlson執行長現在己經不知道到哪裡去了,想當年他們都是高科技的要角。有的人已去世,有些人近況不太好,他們好像都很欣賞我。你說,想不到以前有那麼多人讚賞我、嘉勉我。我覺得很高興。
       那些慷慨的讚美對我是種肯定,也是種激勵,也因而我把那些信留到現在。聽你那歡喜、真誠的口吻,讓我覺得這些信更加寶貴──因為它們能夠讓我的好女兒分享到這份成功的喜悅,也使她更成熟、更熱愛生命。
       好像是哥德說的,「能分擔他人憂苦的是人,能分享他人成就的是神。」這句話似乎刻薄了些,但也很接近事實。要是有人告訴我,他的父親得了重病,他很難過,我也會很難過。要是有人「混」得不錯,大賺大發或平步青雲,最好不要來跟我講;或是,他不找我的話,我絕不找他。
       但是,要能分享他人的快樂、成就,該有多好!
       有些人能分享親人的成就,但朋友或同事的成就就難以「普天同慶」了。因而,當我聽到你仰慕的聲音時,我也希望有朝一日你能將範圍擴大,真心發掘其他人的優點,並且告訴他你是多麼欣賞這些優點。就像這次一樣,你看到那些讚美我的信,好高興,立刻打電話告訴我,對朋友、同事也要如此。
       卡內基認為,人的一生需要覺得自己很重要。但不知道為什麼,重要感真的很難得到。人的一生都在追求重要感,為了能獲得重要感;有的人要念好多年的書拿博士;有的人要賺錢再賺錢(或捐錢再捐錢);有的人要開名車,戴名表;有的人要服務,做公益活動;有的人要強暴;有的人要殺人。像尼采說的,人總會找到辦法獲得重要感。
       如果我告訴你,你已經擁有給予他人重要感的本事了(多麼值得慶幸的本事),你一定很開心。你的這通電話讓老爸覺得自己很重要,與你交往的人們也一定有這種感覺,你真的好有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