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项目列表
  3. 2016-SHFZ-003 四川雅安龙池村饮水
已结束
项目起始/Starting Date:Jul.22,2016年07月22日
转发分享 让爱延续 Relay & Share the Love

山里的龙池村

      一个遥远的“川西”山村:她几乎不为人所知,之前网络上几乎找不到她的名字。她已被世界丢到了记忆的边缘。如果穷极是对乡村的所有认知,你大概可以想象出一点关于这个村子艰苦的环境——这个村子几乎是闭塞的,手机信号几乎不通,他们世世代代维持着自给自足的生活。这样一个“贫穷”而落寞的山村,不像是这个时代的产物。这个山村叫“龙池村”,地处4.20芦山地震震中龙门乡和熊猫基地碧峰峡之间的大山里。全村 47 户, 198 人,在住人口约 98人,其中多为老龄化人口,年人均收入约1500元。

图1:我们用借来的一个神秘武器---无人机,拍摄了这个村庄:弯弯的山路,古朴的农房

 

图2:生活在城市的人们,不知道像这样的路,在我们的大山深处,不知道有多少条。

停留与长久牵挂

      进德公益于2016年1-3月组织四川大学学生自愿者来龙池村调研。学生们从成都坐上大巴,行驶两个半小时,再走一段崎岖的山路,被村子里的一幕惊呆了:眼神空洞的孩子望着你的双眼,双目快失明的老母亲坐下来,男主人点燃一支烟,这个无奈的村民的故事逐渐清晰起来……“我们一家五口,我的母亲年老多病,媳妇儿因我穷走了,留下两个娃娃。我想努力,自做养蜂箱改善生活,结果我的手筋被锯子割断了,干不了农活,连背水吃都成为困难”。这户人家唯一的劳动力是这个男主人,但因为干活时不小心割断了手筋,也割断了他外出打工的出路。同时,他也不能从容地每天背水吃了。我们去村子,踩着泥泞山路,翻山越岭,看到了这户人家的困境,也了解了村里的情况。

      在漆黑的山村里,我们围着篝火跟村民谈论,大家心想:我们能为这些穷苦村民做些什么呢?

图3:体弱多病的老奶奶,前天不小心被开水烫伤了脚,进德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入村陪伴,让奶奶多了很多笑容。好像多少年没有人跟她讲话了,老奶奶怎么也舍不得我们的离开。

 

图4:走访中路遇村民取水,这个水源到冬天就枯竭了,另外水源1公里外。

 

图5:80岁的独居老奶奶说,她因为行动不便,每天在路边等待有力气的人经过,恳求能帮助弄回一桶水。

 

图6:76岁的老爷爷说,现在最大的困难是吃水,特别是冬天。

 

图7:我们注意到,村民房屋全部老式木结构,遇火灾没水可不得了

 

图8:我们走访中发现,其实龙池有一条小溪,水质好,终年不息。

 

图9:进德学生志愿者分组对龙池村开展入户调研,与村民交流,探讨解决饮水问题

      为此,我们在焦急中苦思,想探索出一个以“技术驱动、资金支持、村民参与”为主线的“自来水进我家”扶贫关爱模式。

 因此,我们发起这个计划。我们希望通过该计划,帮助龙池村的村民实现户户自来水进家,户户有消防蓄水池,并建立自己的管理保护水源的小组,增强村民的经济发展能力,同时保护乡村生态自然,促进乡村持续发展。

计划与实施

 根据龙池村特点,实施内容为:

 1、建设水池3个,每个30立方米。

 2、从水源到户的管道购买与铺设,主水管3000米和入户水管2000米。

 3、47户农户用水及消防用水水池。

 4、村民安全用水教育培训。

 5、成立饮水管理自治小组。

预计实施时间是2016年8月至2016年10月。

 我们将发动村民成立建设自治小组,并加强监督和邀请专家指导,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日后的日常维护。预计使用寿命在15年以上。

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