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项目列表
  3. 儿童心理辅导人员培训
已结束
项目起始/Starting Date:May.21,2015年05月21日
转发分享 让爱延续 Relay & Share the Love

项目背景


自2008年起,天津教区社会服务中心在做助学项目以及孤残儿童、疾病儿童探访,这些儿童一部分遭受了或多或少的家庭变故,或家庭极其贫困以及孤儿或感染疾病等。在探访过程中发现这些群体很大一部分存在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

他们也曾在探访中请心理老师随行,在沟通过程中颇见成效,但考虑到路途及费用问题,始终没办法进行长期有效的心理辅导。单纯一次性进行心理辅导所带来的效果及意义并不能持续。因此,计划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对当地人员进行心理培训以及远程沟通。这样将心理辅导变为长期项目,之后将按照计划定期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


项目目标


希望通过培训志愿者及远程心理辅导课程,将心理辅导做成长期项目,能够改善孩子们的心理状况,使孩子们健康成长。


项目内容


  1. 远程心理辅导讲座。针对孤儿院,将通过电脑网络远程方式,将孩子们集中到一起后,由心理老师开展讲座。另外,每年安排探访及夏令营期间,心理老师将接触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

  2. 志愿者心理师培训。针对陕西汉中受助学生以及永清艾滋病儿童,特点是这些孩子比较分散,不过当地的志愿者比较积极,经常会下户探访。将选取几位志愿者进行培训,每年两次至天津参加心理课程。再制定计划及教程进行远程教学。培养心理辅导志愿者,最后根据周期计划让志愿者下户定期为孩子们做一些心理辅导。每年1次的陕西探访心理老师将亲自下户到受助孩子家里对孩子进行辅导。

  3. 针对志愿者培训3次,统一教材。培训完毕后,由培训老师进行考核评估,评估合格后志愿者可针对孩子们进行辅导。辅导的计划和内容由培训辅导老师制定,计划的执行情况由当地义工负责人监督执行。


项目产出


  1. 自信心的培养,使孩子们能够正确评价自己,善于发掘和发展自己的优势,对自己做出公正全面的评价。

  2. 抗挫折能力的培养,使孩子们在遇到挫折时能够冷静的分析,从主客观、目标、环境条件等方面找到受挫的原因,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要善于根据自己的优势确立奋斗目标,可以及时调整心态,化压力为动力。

  3. 合作交流能力的培养,鼓励孩子们克服自闭心理,主动与人交往,慢慢获得成功体验。

  4. 提高志愿者的技巧和能力,使之可以随时根据环境及情况的变化,对孩子们进行及时有效的心理辅导。

  5. 专业的心理辅导可以通过对家长进行相关知识的专业辅导来改变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方法,给子女创造有利于他们的学习环境,形成正确的子女观并对子女抱有合理的期望。专业的心理辅导可以通过对孩子进行定时、定性的辅导,使孩子形成健康正确的学习观,从而从自身的客观因素出发,做合理的学习计划,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学习。专业的学校心理辅导可以通过对教师的专业辅导,使教师形成正确的教学态度,拥有良好的教学情绪,充分发挥教师应有的教育水平,从而使孩子更加受益。从伙伴因素来看,专业的心理辅导可以通过对学生进行伙伴交往的专业辅导,促使孩子形成正确的人际交往观,从而有利于青少年与同伴之间的健康交往,人际关系融洽了,自然有利于个人的成长发展。从社会的因素来看,专业的学校心理辅导很有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与人生观,从而有利于孩子对自己将来的学业发展做出正确的规划。


项目受益人


  1. 大名思高教养院的儿童100人

  2. 汉中受助学生15人

  3. 廊坊永清艾滋病儿童20人

直接受益人群主要为贫困家庭儿童、孤残儿童及疾病儿童共计约130余人,间接收益人群包括贫困儿童的家庭成员,孤残儿童、疾病儿童的照管人及家属等。


风险控制


风险:

  1. 在培训过程中被训志愿者流失,培训后被训志愿者不能按期履行计划。

  2. 培训效果不稳定。

风险规避:

  1. 与当地义工组织负责人联系,由其挑选较为稳定及合适的人选,并对辅导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2. 课程将制定计划及测试,在所有测试合格的基础上,去履行计划进行心理辅导;心理辅导内容由老师制定以及目标制定,根据不同的水平进行辅导。效果由心理老师把控。


可持续性


与当地资源合作可以有效节约成本及达到长期履行计划的可能性。


申请金额


2万元(详见预算)


项目周期


一年半


合作机构


天津教区社会服务中心


照片:


详细预算

nEO_IMG_天津预算.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