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项目列表
  3. 社会志愿者和家庭护老人员护理技能培训
已结束
项目起始/Starting Date:May.21,2015年05月21日
转发分享 让爱延续 Relay & Share the Love

项目背景


中国是一个突出的未富先老的国家,截至2010年,国家统计局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总人口约13.4亿,60岁以上人口占13.9%,约1.86亿。截至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与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并存的社会问题是: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趋向长寿,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家庭在缩小、人口流动的速度加快等,使得养老问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四川省绵阳市统计局发布绵阳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84万余人,占总人口的16%,老龄化水平高于全省的10.95%;65岁及以上人口为53.7万人,占11.65%,绵阳步入“老龄化城市”。绵阳市老年人口呈现出以下3个显著特点:一是纯老年人家庭迅速增加,“四二一”结构家庭(一对夫妇同时赡养4个老人和一个孩子)逐渐增多,并呈快速上升之势。二是高龄老年人口急剧增长,该市80岁以上高龄老人已达12万余人。三是城乡人口老龄化程度倒置。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本市老年人口将以每年3%以上的速度递增,形势严峻,急需社会力量的参与。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集中式养老已经不能满足人口老龄化的进程,现国家大力推行社区-家庭养老模式。但是老人在家、在社区中养老还面临诸多问题,由于大部分老人家庭无力负担专业护理人员的费用,看护责任基本由家庭成员承担。而这些家庭成员由于自身文化程度不高以及护理技能的欠缺,在日常护理中经常与老人产生矛盾,影响家庭和睦与社区和谐。

针对这些情况,绵阳常青藤颐养苑计划发挥其集中养老拥有专业的护理人员和护理水平的优势,走进社区开办家庭护老人员培训班,为绵阳地区有需要的家庭护老人员提供一系列护理技巧、老年人生活习性认识、护老者心理方面自我排解技巧的学习培训活动,并在培训后安排后续的居家探访工作。在提高家庭护老人员的护理能力的同时,也将给他们提供一个走入老人家庭的平台,更好的服务于社区。


项目目标


使社区老人居家养老得到全方位、专业、贴心的服务和照顾,促进家庭和睦,构建和谐社会

分目标1:家庭护老人员护理技巧得到提高

分目标2:组建具有专业服务水平的志愿者团队


项目内容


绵阳常青藤颐养苑将带领其优秀护理人员,用一年时间为附近社区的至少120位家庭护老人员,提供针对老人身心的专业老人护理技巧培训。同时发展社会志愿者团队,并将这些内容与志愿者的培训相结合,一方面增强新建志愿者队伍的团队凝聚力,另一方面给志愿者走进帮扶对象家庭的机会,促进家庭和谐。另外,为了让没有参加培训的社区人员,以及非本社区居民了解护老知识,他们将把培训中涉及到的护理知识印刷成册,分发到附近社区。

每月培训后带领志愿者走入护老人员家庭及社区孤残、空巢老人家庭,组织亲子活动,并进行慰问、关怀,对老人提供适当的身、心护理。


项目产出


通过对家庭护老人员的培训,一方面让家庭需要护理的老人得到了科学合理的照顾。有利于老人身心健康的发展,减少家庭人员之间的矛盾和摩擦,促进家庭和睦,构建社区和谐。另一方面,家庭护老人员通过对亲属、朋友、同事等需要帮助的家庭提供帮助,并言传身教教导他们如何去护理老人。这样就会让更多的老人和家庭得到实惠和帮助,也就能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

通过让中青年志愿者参加家庭护老培训,一方面可以提升他们护理老人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走入老人家庭,可以更好地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与心理疏导,为老人及其家庭带来更多的帮助。


项目受益人


项目的实施让120位家庭护老人员和50名社会志愿者的护理技能和护理知识有一定的提升;

通过护老人员和社会志愿者走进社区为居家的老人提供专业的服务,让500名居家老人在家能安享晚年;

通过培训讲座与手册分发,以及培训过的家庭护老人员和社会志愿者的口口相传,在各个社区普及护老技巧与护理知识,让1000甚至更多的老人得到高品质的护理服务,促进社区、家庭和睦。


风险控制


风险1:家庭护老人员技能学习不到位,老人在家得不到贴心的照顾

应对策略:不断引导、训练,不断评估,再改善实践

风险2:社会志愿者通过培训掌握护理技能,但是志愿者团队人员流失,学会的护理技能很少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

应对策略:加强志愿者服务理念的培训,组织志愿者与社区老人的联谊活动增进双方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建立志愿者与老人一对一的服务。


可持续性


  1. 各项培训活动的自主展开有利于家庭成员间关系和睦。同时志愿者与老人关系的进一步建立,有利于和谐社区的建设;

  2. 老人在家养老得到贴心的专业的服务,让老人心情愉快舒缓家庭成员关系;

  3. 家庭护老人员通过专业的护理技能和护理知识培训,在给自己家人提供服务的同时还能走出去服务和培养更多的护老人员;

  4. 社区领导很支持社区护理技巧培训活动,可以长期给更多的家庭护老人员和社会志愿者提供实践场所。

  5. 可以给予家庭护老人员和志愿者后期活动的协助和陪伴。


申请金额


1.9万元(详见预算)


项目周期


一年


项目地点


绵阳市游仙区游仙镇金山村


合作机构


绵阳市游仙区常青藤颐养苑(简称:绵阳常青藤颐养苑)是一家在四川地震灾区发展养老服务事业的社会福利机构,建院初衷为灾区孤残、贫困老人提供专业的养老护理服务,让他们能得到应有的关爱,以淡化地震给他们带来的创伤。


照片:


院内工作人员在为老人理发

探访的老人 1

探访的老人 2

探访的老人 3

探访的老人 4

探访的老人 5


附:详细预算

nEO_IMG_绵阳预算.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