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徳公益送光明”工程筛查仪式在河北新乐市举行

时间:2010-06-01

    2010年5月28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进徳公益及新乐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共同在新乐市中医院开展了白内障患者术前筛查仪式,为来自本市不同乡镇、农村的275名白内障患者进行术前检查。


筛查仪式现场


    在筛查仪式上,进德公益白内障项目负责人张帆老师代表省残联、进徳公益告诉大家:我们此次“进徳公益送光明”筛查活动是省残联开展的“慈善燕赵·万人复明”活动的一部分。我们希望透过今天的爱心筛查活动,不仅能推动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残疾人的生活需要,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也希望通过今天的仪式形成全社会尊重、关心和关爱残疾人朋友的氛围。让我们有残疾的兄弟姐妹也能像正常人一样过上快乐、幸福和充实的生活!
    负责联系并组织此次活动的是新乐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此次筛查仪式组织工作做得十分到位,责任下放到每个乡的新农合管理站、每个村的新农合定点卫生室,最后各村新农合定点卫生室负责人以村喇叭广播的形式让有需要的真正贫穷的白内障患者得到了该消息。也有一些村的新农合定点卫生室的医生们挨家挨户通知白内障患者并把此消息告知他们。
    参与此次筛查活动的家庭达到了400多户。其中有一部分家庭不太困难的,因听到我们此次活动专为贫困家庭所做,就自行退去了。即使这样,经过医学专家筛查的白内障患者在一天内还是达到了创记录的275人,最后筛查合格并可以做白内障手术的人数为164人。


等待筛查的白内障患者


    其中,有一位新乐市笔头村的80多岁的老大爷,孤身一人,自己早早骑自行车磕磕碰碰地赶来医院筛查,通过筛查得知自己可以做白内障手术时,老大爷高兴得合不拢嘴,一直大声说:“谢谢、谢谢!”
    这164位白内障患者填写好表格后,进德公益还要从中抽查一部分患者,并对其家庭是否困难进行探访。家庭探访确系贫穷、困难的家庭,才可以得到进德公益的全额资助,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进行免费复明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