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能做到的,你也一定能

时间:2010-05-28 来源:绿荫驿站

——贫困中的捐献        

文/绿荫驿站

近似猪圈的石屋旁


    今年的天气总是难以预料,温差很大,忽冷忽热的,5月份前两天还是很清爽,这几天就又热的让人难以喘息。不知感染者最近的情况怎么样了?面对这样的天气,绿荫驿站的工作人员有些放心不下,于是在5月13----24日对所服务的近50个艾滋家庭进行小组和家庭探访。
    走在去山里的崎岖小路上,工作人员心里在揣测着,今天能否给这一家带来心灵的快乐?工作人员又将在这次的探访中会遇到什么样的新挑战?在这种难耐的天气下和幽深偏僻的大山中以及近似猪圈的石屋里会有怎么样的一种情形呢?
    当工作人员走到他家附近就看到——女的手里拿了把铁锹,看样子好象是要去地里。见有人前来,就放下手中的工具,急忙把工作人员迎进屋里。男的在土炕上坐着,看到我们后,呆滞的脸上也露出了些许的微笑,待工作人员坐定后,问起两个孩子。他们告诉说:“两个孩子在学校。” 
     这是一个4口之家。父母和儿子都是感染者。前年家里养了几十只羊,羊身上的一种细菌传给他,高烧40度不退,到北京地坛医院治疗两个多月才慢慢康复。但回家没几天又被拖拉机撞断了右腿,半年没下床。今年又做了一次手术把腿上的钢板取出,但已是半个残疾人了,生活很难自理。靠妻子一个人支称这个家。就是在这种情形下, 当工作人员向他递上助学金申请表时,他满含热泪的拒绝了,尽管家里正在上学的两个孩子非常需要这笔助学金,但是他却无法为了合理的手续争得校领导同情,因为如果他去学校盖章时,一旦让校领导知道他是感染者,不仅会拒绝给他盖章,同时还会拒收他的孩子上学。这样的例子在他周围并不少见,为了让孩子能够继续读书,他不想去冒这个险,于是他决定放弃助学金申请。看着刚到40就满脸皱纹、充满矛盾和泪水的脸,工作人员又一次陷入了深思…… 
    另一位相邻的失去丈夫的感染者告诉工作人员,她想让女儿退学,原因是自己一个人靠种一亩农田,实在没有能力来担负两个孩子的开支……。

感染者为玉树捐款


    服务地所有感染者的状况大致相等,他们的苦衷一言难尽,他们的困难也非靠语言能说的清,尽管他们的物质生活并不乐观,但是他们的人文道德并不缺乏,他们在饱受贫瘠的物质生活和在病魔俯瞰、折磨下以及被一些人鄙视的精神打击后仍怀有爱心,在小组探访中感染者自发组织为玉树受苦的同胞奉献爱心。工作人员被他们的热情感动着,在他们的极力要求下,接受了感染者在他们的不足中捐献的近2000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