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探访贫困卡车司机救助项目

时间:2019-07-11      作者:阿翟

7月10日,我们来到河北省邢台威县探访两个受助的贫困卡车司机家庭。

首先来到威县祁王庄村张宁家。

车祸发生前,这原本是一个平凡康乐的6口之家,张宁与妻子育有一儿一女,并赡养着张宁的父母。村里多个了解他家情况的村民都对这一家的遭遇表示惋惜,“张宁这个小伙子人很不错,是家里的顶梁柱,前些年他父亲住院,他一边跑车一边把父亲手术的事情安排的井井有条。”2017年12月12日他在公路上等人时发生严重车祸,经过及时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却成为植物人,吃喝拉撒完全不能自理,而且需要长期服药。住院一年,花光了家中全部积蓄,后续治疗全靠借贷维持。肇事司机也没有给任何费用。

张宁的妻子给他播放《小苹果》,以前他很喜欢看孩子们跟着这首歌跳舞。

张宁虽然两只眼睛睁着,却无法转动,双腿和双臂已无法伸展,如果不按时服药还会抽搐。为了维持家里的正常开销,为了让两个孩子好好读书,更为了让张宁早日苏醒,妻子和年迈的父亲只能打一些零工来承担起养家的重任,母亲则留在家中照顾。一家人期盼奇迹的出现,每天只要有时间,母亲和妻子都拿着小音箱在他耳边放音乐。两个孩子更是一放学,书包都来不及放下,就先跑到床边不断地呼喊着“爸爸——爸爸”,希望能把爸爸唤醒。

张宁的妻子和母亲说:“感谢爱心企业一汽解放给我家发放的这笔救助金,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真是雪中送炭啊!”

张宁一家虽几近压垮,但好在人还在,希望尚存。而我们来到的第二个受助卡车司机付保国的家,却只剩下了万籁俱寂。

付保国是威县潘村人,家庭贫困,父亲十年前突发脑溢血,几经治疗,花光家中积蓄仍不幸去世,母亲患有股骨头坏死,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儿子都在读书,平时家里大事小情全靠妻子照顾。付保国是一名大车司机,挣着辛苦钱养活全家人。2018年6月12日在卸货时,付保国不幸被货物砸死,那一天,这个家的天塌了,陷入了无尽的绝望。目前,全家人只能靠十分有限的赔偿款艰难度日。

付保国的母亲坐在空荡荡的家里

“房子里不敢摆放他的遗像,也不敢轻易提及付保国的名字,否则七十多岁的婆婆更受不了。”付保国的妻子表示孩子是这个家里的唯一希望,她要好好抚养孩子们,让他们好好读书。“谢谢中国一汽,谢谢你们带给我们的安慰,谢谢你们给了我们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