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产业种植助村民脱贫

时间:2019-03-05      作者:杨满康

三都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重,需要各种力量聚力攻坚。为响应原国家宗教局(今中央统战部)号召,2017年起,中国天主教界在“一会一团”的领导下,携手河北公益基金会在三都开展扶贫工作。2017底,选择在拉览村开展了“三个一”产业扶贫。

为保证“三个一”扶贫工作顺利推进,拉揽村产业示范猕猴桃种植、柑橘种植及葡萄改良项目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确保农民增产增收,2019年2月21日到24日,进德项目团队陪同农业科技专家尹华安前往拉揽村,察看种植生长情况,为农户讲解科学种植技术,特别是手把手教授嫁接技术。

教学管护技术

尹老师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猕猴桃、柑橘长势,表示目前大部分种苗长势良好,今年挂果没有问题。同时也发现了一些种植方面的问题,比如:个别种植户管理没有跟上,缺肥,嫁接技术需要提高等。针对以上问题,尹老师从经济作物商品性、追肥品质、病虫害防治三方面向农户进行了田间集中指导。还对部分人员手把手教会嫁接技术。为帮助他们掌握熟练的嫁接技术,专门录制视频帮助农户学习。

手把手学习猕猴桃嫁接技术

同时,去年起,进德项目团队还积极与中央统战部下派第一书记马书记及村两委、企业一起,在拉揽试点贵茸种植。贵茸,2018年由中央统战部派驻第一书记马书记、进德公益与企业合作引种云茸到三都县试种成功后命名的一种菌类,是一种原生态种植的名贵菌类,因其外形与松茸相似。目前试种成功,正在采摘,估算亩产3000斤。贵茸蘑菇具有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营养丰富等特点,十分适合在拉揽村山地林下进行原生态种植,特别是适合在葡萄架下种植,被誉为“具有长期效应的短期扶贫项目”,得到了来自农户和各级政府的认可和支持。尹老师还专门就贵茸试种成功表示欣喜,他就这种菌类种植进行了技术交流。

本次走访指导,大家感到村民主动性积极性在不断增强,项目人员和尹老师也进一步鼓励他们增强信心,自力更生,积极学习科学种植技术,争取早日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