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兴耀主教一行调研三都县精准扶贫工作

时间:2018-12-19      作者:社会发展部

2018年12月11至12日,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主教,及天主教贵州教区肖泽江主教,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李辉神父,河北省委统战部调研员唐兆军,携同进德公益基金会,代表全国天主教界在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扶贫工作并出席帮扶工作座谈会。

12日上午房主教一行验收了拉揽小学综合楼配套设施。项目包括学校大小会议室、留守儿童之家、教师办公接待室的教学用品,以及为教师办公室更换了损坏桌椅,总计13万元。拉揽小学校长韦宗平表示感谢,这些设施为学校教学提供了保障,解决了学校难题。

随后,部分同行人员在三都县县长杨昌云、中央统战部驻三都县拉揽村第一书记马玉飞的陪同下,走进田间地头验收了农田灌溉沟渠建设项目点高寨组落实情况。灌溉项目总投资30万元,设四个项目点,各点自建小组,群众积极参与,内生动力激发。他们还把沟渠接到住房集中地方,作为消防用水。该项目惠及群众107户500余人。

下午,房主教一行在县行政中心出席了帮扶工作座谈会。房主教讲到:“济世利人、扶危助困是各宗教的共同信念和优良传统。同样,荣主益人,扶助弱小也是天主教历史传承。天主教公益慈善事业既是我国宗教公益慈善事业的组成部分,也是天主教服务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的体现。”他表示:“我们将继续携手广大信教群众,发扬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继续为三都县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杨昌云县长在座谈会上整体介绍了三都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发言中特别肯定了天主界在三都所做的帮扶项目,并有效助推了三都县脱贫攻坚工作。

中央统战部驻三都县拉揽村第一书记马玉飞在座谈会上发言说:天主教界在三都扶贫攻坚倾注很多心血和精力,帮扶项目有三大特点,第一覆盖面广;第二项目精准;第三成效显著。

进德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荣品在发言中指出,“四海之内皆兄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的先辈们早就给我们这样一种宽广的胸怀。福音中耶稣说过,“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这次大家聚在这里,就是这样一种传统文化美好的见证,也是对福音耶稣所讲的话一个具体回应。

随后,进德社会发展部韩彦昭具体介绍了2017至今在三都所开展的项目和执行情况。

座谈会结束后,进德公益工作人员与当地志愿者继续在贵州,为18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发放22万元助学金。其中包括三都县56名中学生和18名大学生。  

自2016年以来,中国天主教会已在三都实施了兴建小学综合楼、特教老师技能培训、春节特困家庭送年货、水利项目、产业扶贫建设项目以及助学等活动,总投入400多万元。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和平,黔南州政协副主席张加春,县委常委、县统战部部长白绍海,中央统战部干部局副处长、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昌云。陪同调研的还有来自黔南州民宗委、县政府办、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县教育局、县扶贫局、县农工局、三合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