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德公益开启爱心帮扶麻风康复者

时间:2018-11-07

麻风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得到有效的治疗和控制,然而因为歧视,大部分麻风康复者依旧只能生活在麻风村里。个别回归社会的,也是因为歧视的问题,生活和精神上都受到很大的困扰,有些人不堪困扰,又重新回到了麻风村。

这里是甘孜州康定县燕子沟镇康乐村,地处贡嘎雪山半山上,海拔1800米。全村62人,全部为麻风康复者及二代。他们一直生活在山上,他们不知道世界的变化,也没改变过世界,他们大多数只有一间房、一张床、一碗饭和孤独的时光。可是他们依然想要过好这一生。

 

甘孜州康定县燕子沟镇康乐村

在前期多次调研基础上,进德公益发起帮助麻风康复者产业脱贫计划。计划通过技术帮助、产业示范,使他们改变贫困面貌,同时融入现代社会。

手把手的教会修剪和拉枝

2018年11月3-4日,进德公益西南办组织农业专家,到村开展第一次技术培训。培训邀请长期与进德公益合作的四川省农业科技特约专家尹华安老师入村指导。本次培训从田间地头开始,尹老师用锄头挖地讲授土质状况,指出这里的土地质量好,很适应农作物生长。之后,他就村民地头零星栽种的桃树、李树、核桃树、苹果树等生长原理和管护技术等一一进行讲解。村民看到客人来,大家不约而同围起来,尹老师边讲边示范,慢慢的也让村民动起手来,他诙谐和通俗的语言让场面轻松而热烈。

村民自己动起手来

王大娘74岁,是现场最大年龄大的,她告诉进德公益杨老师,这个老师讲得好,比电视里的讲得还好,她都听懂了,种地真是要技术的。

年龄最大的王大娘认真听讲

张大哥零星种植了桃树,但是只开花不结果,他以前怀疑是树种的问题。尹老师告诉他,这是修枝拉枝工作没有做的问题,尹老师现场教会了他,并肯定地告诉他,明年一定有果子。

 

专注老师的每一句话

有村民提出这里种植了很多玉米,村民苦恼的是玉米苗每年很高,抵抗不住风,倒苗导致减产,尹老师就现场教他们如何让玉米苗长壮抗风又增产的技术。

玉米地边说玉米

在村委会会议室,尹老师又就村民的问题一一回答。从田间地头到会议室,闻讯赶来参加培训的总共有24位村民。村长多吉说,这个会议室好久没有挤过了,大家也很久没有这么开心了。

会议室里谈笑风生

2016年9月第19届国际麻风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是全球麻风控制的终极目标。进德公益呼吁关注麻风康复者,携手努力,为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