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周年】进德公益援建古城敬老院回访

时间:2018-05-23      作者:赈灾部

       2018年5月17日进德公益赈灾部工作人员和2名志愿者回访5.12地震后在绵阳市平武县援建的“进德长者之家”暨古城敬老院。2009年春节后,驻蓉办开始长者之家项目的设计、预算、招标等工作,并在1月底开工,经历了今夏多次暴雨造成的停工后,于10月15日主体及附属工程全部完工并验收合格。长者之家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01.24平米,共有35间房间,包括3人间、两人间及3间专为残疾老人设计的无障碍单人房间。

     现今来自10个村庄的49为孤寡老人入住敬老院且都是贫困五保户,民政局聘请4名员工负责老人们的起居、用餐、看病等日常生活。工作人员介绍说,附近不远处就是古城镇医院离着很近,老人们如果生病了就请医生过来或者带老人去医院看病也是很方面。在这入住的老人所有的花费都是县民政局和财政支持,保障老人们安度晚年。

友情有爱,有我在

欢笑于你我之间

老人家叫罗正富今年68岁,院长介绍老人刚入住一年,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平常会编制一些竹制品。就是传统的手艺人。

老人在修补原先厨房破旧的竹制盖

敬老院内外环境

两个人一个房间

活动室

健身场所

中间院落

餐厅

宽敞整洁的厨房

       负责一日三餐的两位阿姨告诉我,老人们日常饮食基本上是由她们负责,早晨会清淡些有大米粥、馒头配两个菜,中午呢吃面条、米饭加三菜一汤,晚上老人们非常喜欢喝玉米粥。

见证

       这是老人院09年落成奠基仪式的一张照片,图中第一排手扶拐杖的老人姓罗这年他54岁,是第一批入住敬老院的老人,他见证了敬老院的落成和发展。

       他与下面做小车的老人是同一个人,下面这张图片是他8年后的身形。

       罗伯伯腿脚多有不便八年前那是他用拐杖,现在更新迭代用上行走的小车了,在交流过程中感觉精神状态很不错,他对我们说当时有一位外国的志愿者来看望我们,说过一段时间还过来,可是这一转眼都八年了。时间可真快,我在这也都住八年了谢谢你们不远千里来探望我们,非常谢谢你们。

坐在自制的小车上小憩一会儿

告别时......

二楼休息的老人听到我们要离开,挥手和我们告别

恋恋不舍的送到我们门外

       讲真这些老人无儿无女,很需要大家常去看望他们说说话、聊聊天,就算听不懂老人们讲什么,看到有人来他们也是开心不得了。

       生活中呢,一些爱心人士会来给老人们送一些日常用品,学校会组织学生来做活动。县有关领导逢年过节会来看望他们,每个月民政会有20元补助给老人,每年会有500元红包老人可以自由买些所需品。

临别和老人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