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产业扶贫开启春季攻势模式

时间:2018-03-16      作者:杨满康

为配合国家宗教局在贵州三都县的扶贫工作,发挥中国天主教会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一会一团”和进德公益在该县拉揽村开展了“三个一”产业扶贫项目。项目从2017年11月顺利启动,通过前期的课堂培训、田间地头实地学习,外出参访交流等,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项目组根据安排,2018年1月至3月,开启了扶贫春季攻势模式,到2018年3月15日,随着扶贫产业示范种苗栽种和嫁接验收指导工作的完成,春季攻势效果明显,为实现产业扶贫打下坚实基础。

田间地头现场教学

3月9日-12日,进德公益西南办负责人杨老师携手四川农业特约专家尹华安及项目协助人员一行再到三都县拉揽村,开展项目活动。国家宗教局派驻村第一书记马玉飞全程参与。本次活动内容主要是对帮扶的柑橘种植、猕猴桃种苗栽种和葡萄嫁接进行实地验收和近期管护指导,同时对帮扶的茶叶种植合作社进行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及种植技术指导。

一年之计在于春。种植成功的第一步就是科学栽种。从2018年1月19日完成种植带头人实地栽种嫁接培训起,项目组就与项目技术顾问尹华安老师一起精心选择和采购种苗。2018年2月20日,所有种苗安全运送到拉揽村。筛选和发动的产业示范带头人庚即开始按照标准栽种和嫁接,同时建立了交流微信群,尹老师通过视频进行跟踪指导。到3月10日栽种和嫁接已全部完成。其中,柑橘种植户13户,贫困户4户,共栽种3000株46亩;猕猴桃种植户12户,贫困户4户,共栽种14000株51亩;嫁接葡萄5户,贫困户4户,嫁接枝条300公斤共改良50亩。

猕猴桃种植前期管护指导

柑橘种植前期管护指导

传授葡萄嫁接方法

三都产业扶贫“三个一”的帮扶项目即两年内在每个原行政村发展一批微产业,培养一批村创客,培育一批自治组织,以此示范带动,丰富拉揽村产业发展路径选择,并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使产业成为当地脱贫且可持续发展的依靠。到目前为此,项目通过前期努力,已经在拉揽村发动和确定了20多人的产业带头人,有8户茶农(4户贫困户)已经成立了合作社,有1家“空壳”葡萄种植合作社正在改造,另柑橘种植户、猕猴桃种植户也谋划成立自组织。该项目也引起了当地政府的关注,产业带头人吴国辉,积极参与柑橘和猕猴桃种植,需修建了产业路,当地政府人士表示:由于他的带头,也帮助了贫困户,将对产业路进行补贴和提升,实现产业发展到哪里,政府产业路就修建到哪里,目前产业路毛路已经挖通,产业扶贫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简单易学种植技术

手把手教教学

项目组在本次实地验收培训指导中,拉揽村两委很重视,不但第一书记参加,还专门派村主任参加。在交流中过程中,村两委对项目非常认可,并说该项目表明,天主教界和进德公益在扶贫工作方面下了功夫,走在了同行的前面。受马书记的要求,尹老师就该村准备进行的云茸栽种基地进行了指导,杨老师还就销售问题帮助对接公司,目前四川天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有了对接意向。下一步项目组将紧紧围绕“三个一”目标,以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为核心,强化技术支撑,切实把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