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率先推动三都产业扶贫工作

时间:2018-01-19      作者:杨满康 来源:进德公益网

为配合国家宗教局2018年在贵州三都县的扶贫工作,推动全国天主教神长教友落实在三都产业扶贫任务,1月15—16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和进德公益在该县举办产业扶贫实地走访及现场教学培训会。中国天主教扶贫小组是2018年较早深入三都扶贫一线,展开产业扶贫的宗教团体。这次培训活动在拉揽村举办。在村民们的田间地头,四川省农业科技特派员尹华安老师就猕猴桃和柑橘栽培技术、葡萄嫁接改良技术结合实例进行了现场讲解,并根据不同个案给予指导。这次培训的目的在于通过科学种植技术支撑,为产业扶贫奠定基础。国家宗教局派驻三都拉揽村第一书记马玉飞、三合街道党委副书记石国奇带领拉揽村的村组干部、产业示范点村民代表等20人全程参加培训。进德公益西南办负责人杨满康老师协调参加。

精准扶贫,产业是关键,带头人是核心,自组织是纽带。通过前期考察调研,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和进德公益在与当地政府及村民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确定了“三个一”的帮扶思路,即两年内在每个原行政村建立一个微产业,培养一个(批)村创客,建立一个自治组织,丰富拉揽村产业发展路径选择,并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使产业成为当地脱贫且可持续发展的依靠。通过此次实地教学,四川省科技特派员伊华安教授就拉揽村海拔土质、土壤实际情况,从现代农业角度给予专业评价及种植品种的确定。通过实地教学,确定了五处微产业帮扶示范点,同时让村产业带头人在田间地头学习了如何平整土地、如何挖坑、如何栽培等等,走出了产业扶贫坚实的一步。

此次实地教学确定了以拉览村吴国辉等5人为产业示范带头创业村民,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农村产业帮扶创业者内生动力本身是最关键一环,本次实地教学中,他们从自身认识到未来创业规划,都充分体现出积极参与及创业热情。项目将不断努力,让他们坚定信念,通过现代技术输出,使之持续努力。扶贫路上你我他,同心协力奔小康,各方协助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