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都举办产业扶贫与小型灌溉建设项目培训

时间:2017-11-16

11月11日,贵州三都县“产业扶贫与小型灌溉建设项目启动暨第一次培训会”在当地拉览村举办。这是中国天主教界全国神长教友联合西南地区科技界为贵州三都贫困县举办的精准扶贫行动之一。

贵州三都县是国家宗教局的定点扶贫县。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为响应国宗局的号召,特委托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代表全国神长教友参与该县的扶贫工作。

“这次活动是进德公益为配合国宗局和‘一会一团’在贵州三都的精准扶贫工作,在9月30日至10月4日利用今年‘双节’长假考察、调研后,启动的‘三个一’产业扶贫和小型灌溉建设项目。”进德公益孟维安神父介绍,“这也是进德公益携手全国神长教友及中外合作伙伴在三都开展教师技能培训、助学、安全饮水、医疗帮扶等项目的同时,尝试推动的科技创新扶贫项目。”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主教、副秘书杨宇神父、国宗局王生才处长(兼三都县副县长、拉览村第一书记)、四川科技特派员尹华安教授、建设工程师杨宗禄老师、进德公益西南办负责人杨满康等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尹华安教授就种植技术,杨宗禄工程师就小型灌溉建设技术先后授课。三都拉览村村组干部代表、产业示范点群众代表等25人参加培训。

“精准扶贫,产业是关键,带头人是核心,自组织是纽带。“三个一”产业帮扶是指在拉揽村实施“三个一”产业帮扶,即两年内,在每个原行政村建立一个微产业,培养一个(批)村创客,建立一个自治组织,丰富拉揽村产业发展路径选择,并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使产业成为当地脱贫且可持续发展的依靠。同时为配合产业发展,在该村建设5处小型农田灌溉工程,解决290亩农田灌溉问题,受益群众567人。” 进德公益驻西南办负责人杨满康这样介绍。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本次培训以提高贫困户劳动技能增加贫困农民的收入为主线,以解放思想激发内生动力为根本。四川省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尹华安教授讲授了以下内容:一是农业发展前景、优质农产品的市场销量;二是猕猴桃、柑橘、核桃、板栗、茶叶的市场前景及经济价值;三是茶树生长规律与肥水之间的关系;四是猕猴桃和葡萄修枝技术;五是柑橘、核桃、板栗的生物学特性和自然生长规律;六是猕猴桃幼树的栽培管理技术。他结合从事农业研究和技术指导工作38年的经验,通过运用讲事例、做对比等通俗易懂和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进行讲解,也进行了面对面提问交流互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种植知识,也增长了他们的见识,同时更树立了参训人员脱贫致富的信心。有两位村民听课后亲切地戏称他为 “泥腿子老师”

建设工程师杨宗禄老师与建设小型灌溉项目点的村民代表仔细讲解了小型灌溉建设技术问题。建设小型灌溉项目点的村民代表结合建设点的实际情况向杨老师请教,他一一做了详细的回答。在与建设小型灌溉项目点的村民代表的沟通中,这些点的代表很是认同成立自建小组的做法,准备在会后三天内组织好自建小组,并承诺建好后成立自管小组织,真正实现自我建设、自我管理,为自我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