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能帮我

时间:2017-05-16

张家口和承德一带地处山区的农村自然条件较差,生产结构单一,发展支撑力不足,普通农民家庭每年的大部分收入主要靠种地,但由于区位较偏僻,冬季时间较长,每年农田只能种植一季农作物,而这一季的种植收入如何?对农民来说至关重要。

张承农村景象

田地里发现七十年代挖的灌溉水井早已弃用

张永海,66岁,承德丰宁县黄土梁村村民,前两年干活儿不小心把腿摔断了,现在恢复的刚刚能下地干活儿,妻子张桂芹今年60岁,恰逢春耕时节,夫妻二人正忙着种玉米,却不知道今年的玉米能给自己带来多少收入,因为是旱地,缺乏灌溉设施,只能“望天收”,年景好的时候每亩纯收入也只有400元左右,若是遇到干旱年将是颗粒无收,连种子化肥都要赔进去。

张永海夫妇在田间正种植玉米

说到实现有水灌溉,张永海脸上露出了笑容

这次走访了解到在张承贫困地区的农田大部分均为旱地,农民每年辛勤劳作的投入,完全没有保障,实现有水灌溉是这些农民多年尚未实现心愿,有了水,为后期的农业发展打下基础,不仅可以使种植的玉米农作物增收,而且还可以调整种植结构,获得更高的收入。

千亩农田只能“望天收”


村民正在诉说情况


点击这里帮助他们实现有水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