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吃水难 生活比蜜甜

时间:2017-04-10      作者:杨满康

“现在用水真方便,洗衣服做饭、洗脸洗脚,水龙头一打开清澈的水就流出来了。”来自4.20芦山地震灾区的龙池村村民何发秀正在门口打水准备给孙子洗头,哗哗哗的自来水仿佛唱着欢乐的歌。以前因为冬天断水,在外地的孙子不愿意回来。

自来水到家

龙池村位于遥远的“川西”:她几乎不为人所知,之前网络上几乎找不到她的名字。她已被世界丢到了记忆的边缘。如果穷极是对乡村的所有认知,你大概可以想象出一点关于这个村子艰苦的环境——这个村子几乎是闭塞的,手机信号几乎不通,他们世世代代维持着自给自足的生活。这样一个“贫穷”而落寞的山村,不像是这个时代的产物。她地处4.20芦山地震震中龙门乡和熊猫基地碧峰峡之间的大山里。全村 47 户, 198 人,在住人口约 98人,其中多为老龄化人口,年人均收入约1500元。多年来,村民的生活用水一直是靠背,冬季很多地方断水。由于年轻人外出务工,老年人常常“望水兴叹”。

对于村民高陈氏来说,背水还有另一个难处。今年81岁的她单居一户,过去一直背水吃,随着年龄的增长,背水成了一件吃力活。 “年纪大了,手脚都不利索,背水越来越难了。”用上自来水,成了她多年来最迫切的愿望。

水压够大水量充足

为彻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紧紧围绕帮助村民过上好日子,进德公益西南办在认真调研基础上,发起并实施了龙池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于2016年9月正式开工,由于该村地处高山,冬天天寒施工不便,项目组赶在冬天前实现冬天断水的一组的自来水进家,其余工程于2017年3月底全部完成。经过6个月精细化施工,建成蓄水池3座,铺设管道7公里,实现了自来水通到该村每一户,受益人户45户,直接受益人数198人。同时由于每户饮水方便,龙池良好生态吸引的外地来游玩休闲的客人开始在村民家中就餐或者居住,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以此,使得间接受益人群每年可达到1000人次以上。该项目实施中把产业用水一并考虑,为全村200亩山地和8户村民养殖提供了生产用水,促进该村脱贫工作。项目还通过2次安全饮水培训提高科学节约用水意识,建立了1个自来水管理自治小组。并探索出一个以“技术驱动、资金支持、村民参与”为主线的“自来水进我家”扶贫关爱模式。

蓄水池施工现场

龙池村的安全饮水项目,实现了自来水入户,这不仅使广大村民和城里人一样吃上了安全、便捷的自来水,高标准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而且还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了龙池村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科学设计避免了以往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复投资重复建设问题;二是农村供水管理方式实现创新,自来水自治管理小组统一管理村供水事务之后,供水管理实现了科学化和规范化,实现了项目可持续,减轻了村民的担心和干部的工作负担;三是生活用水的便捷助推了村民水冲式厕所的建设,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和环境整洁,为保护环境做出了贡献。

日常用水更加便利

“以前住在村里,吃水跟吃油一样难。我们自家背水喝,用塑料壶储存,遇冬天还断水,日子过的真挺难的,现在好了,好心人看到我们老百姓的苦,帮我们接上了自来水,现在只要一开水龙头,水就哗哗的,这在我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啊,真的感谢进德公益关心,谢谢各界爱心人士的捐助!你们是我们的大恩人!”村民吴天成看着哗哗的自来水深情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