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进德老年之家接受一特困瘫痪老人

时间:2017-04-06      作者:林林 进德公益资讯部编辑整理

2017年4月5日,进德老年之家接来了一位特困瘫痪老人王竹芹。从此,王竹芹终于结束了他昔日地狱般的凄苦日子。

前不久,经常接受孤寡和流浪者的进德老年之家通过本地爱心人士获知石家庄市元氏县西郝村有一位特困瘫痪老人频临死亡边缘。进德老年之家院长王花蕊修女立即带队赶到元氏县西郝村,在当地村委会协助下,找到了王竹芹的家。目睹其悲惨境况,经与村委会协商,进德老年之家决定收养这位老人。

4月5日刚过了清明节小长假,早7点,记者随进德老年之家院长王花蕊修女一行驱车赶到了元氏县西郝村。刚进王竹芹的大门,一阵阵刺鼻的恶臭味扑面而来,随后如同垃圾堆般的环境呈现在众人眼前。满屋的垃圾中,横着一张破烂铁床,两块薄薄的脏木板搭在上面。

床板上,蜷缩着一个满脸是黑,眼睛红肿得难以睁开的老人,便是65岁的王竹芹。王竹芹的一生十分坎坷,有一个儿子,暂时还不能承担任何责任。本就生活艰难,十七年以前他得了脑血栓,之后妻子就抛开他和孩子离家出走,从此不知去向。但那时候他只是一个胳膊不能动,尚可自理,村里给王竹芹父子申请了低保,两人勉强度日。不幸的是,从去年开始王竹芹的病情加重,无法自理,吃喝拉撒睡都在房间解决,父子俩经常靠生吃方便面充饥。有一次他从床上摔了下来,瘫在地上好几天,几乎死掉,也没有人知道。

王竹芹老人的两只黝黑的脚,裸露在外面,脚后跟裂着很深的口子,鲜红的肉向外翻着。老人的生存状况令人心酸,进德老年之家的护工赶忙为他做简单的清洁护理。王花蕊修女拿出小蛋糕给老人充饥,老人立即狼吞虎咽吃了起来,开心地笑了,高兴自己将有个家了。

王修女介绍说,收养和照顾三无老人也是为响应和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的号召,同时践行全心全意服务老人的价值观,让老人们有尊严地生活。

上午十点抵达进德老年之家后,进德同仁已经等候在门口。几位男同事马上开始为老人洗澡。老人多年没有洗过澡了,这是多年后第一次洗澡。洗过澡,刮了胡子,为双脚上药,老人终于躺在了暖呼呼的床上。

中午,王竹芹老人在进德老年之家护理员的细心照顾下吃了第一顿热乎乎的饱饭,正式成为这里的一员。老伙伴们围过来问他的感受,他满怀感激地说:“高兴高兴……来这里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