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进家,大家笑哈哈

时间:2016-10-10      作者:杨满康
       肩挑背背了70多年水,饱受冬季无水烦恼的4.20芦山地震灾区的雨城区多营镇龙池村贫困户何发成见到进德公益杨老师,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地哈哈大笑说:“感谢爱心人士,我终于不为吃水发愁了”。多年来这个在地图上很难发现的偏僻贫瘠的乡村最大愿望就是喝上自来水,现在进德公益龙池安全饮水项目开始实施,终于实现了他们的夙愿,梦想变成了现实。


进德公益杨老师走访何发成家
       龙池村是4.20芦山地震波及的山村,在遥远的“川西”。她几乎不为人所知,之前网络上几乎找不到她的名字。这里几乎是闭塞的,手机信号几乎不通,他们世世代代维持着自给自足的生活。这样一个“贫穷”而落寞的山村,不像是这个时代的产物。这个山村地处4.20芦山地震震中龙门乡和熊猫基地碧峰峡之间的大山里。全村 47 户, 198 人,在住人口约 98人,其中多为老龄化人口,年人均收入约1500元。这里尽管有水源,但是由于贫困,居住分散,始终无法把水引到每家门口,随着年轻一代的外出务工,老年人在家更是取水困难,常常“望水兴叹”。

部分入户水管已经运到施工现场
       为此,进德公益西南办公室在入户调研基础上,发起并探索出一个以“技术驱动、资金支持、村民参与”为主线的“自来水进我家”扶贫关爱模式计划。希望通过该计划,帮助龙池村的村民实现户户自来水进家,户户有消防蓄水池,并建立自己的管理保护水源的小组,增强村民的经济发展能力,同时保护乡村生态自然,促进乡村持续发展。
       项目自2016年9月中旬正式启动,目前在进德公益西南办公室指导下,成立了村民自主修建小组,负责邀请专家规划、集体采购物资、发动村民投工投劳等,项目推进顺利。项目预计2016年11月初将全部完成,到时,正在实现“自来水进家,大家笑哈哈”,以此将推动该村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