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务年会圆满结束

时间:2015-12-22      作者:安老服务部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14-17日,进德公益安老部在石家庄市军兴宾馆举办了2015年“安老服务年会”。年会内容分为“照顾者的自我照顾工作坊”和“老人需求评估和安老服务目标定制”两部分。来自福建、江苏、陕西、山西、河南、河北的26个安老服务机构的55名学员参加了年会,其中的15人第一次参加安老服务的培训和学习。


   “照顾者的自我照顾工作坊”由进德公益心理咨询中心的陈天智博士和申双英老师担任讲师。

   针对安老服务者在一线服务的累、心理的压力、和面对失去的情绪,工作坊的内容包括:注意工作中的红灯信号(超负荷工作的征兆)、工作、情绪和身体健康、压力管理等。为了让大家体验到,学习到自我照顾的方法,工作坊以讲授和操练结合的方式进行,学员们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还真正得到操练,得到休息和自我照顾。看看如下场景就可以知道学员们的放松、相互照顾和自我照顾了!

向压力“Say No”

寻找生活的乐趣

难得有这么多快乐的男士参加培训,服务不只是女人的事

健身操 - 运动,去除压力的好方法

迟到的惩罚也成为锻炼和缓解压力的机会

同事之间的相互照顾和安慰,去除压力的又一好方法
   年会的最后一天,17日,安老服务部的负责人郁春景引导大家回顾机构的服务,观察今日中国养老服务的挑战,评估老人的需要,拟定机构的服务计划。中国的老人人口数(六十岁以上,2.1242亿)相当于巴西整个国家的人口数(2.01亿),把中国的老人组成一个国家,就是世界第五大国!而在场所有机构服务的老人只有2000人,这个数字震撼了这些安老服务的管理者和照顾者!用问题树和目标树分析,他们在不同小组中投入地分享着,思考着,计划着。

   一个小组以机构养老中老人的安全为例,组员们开动脑筋并加上自己的服务经验,目标树上清楚显示了与安全有关的所有枝枝杈杈,这样使得管理者一目了然地看到为确保老人的安全,一个养老机构所要具备的设备、所要进行的活动、和所要留意的事项。

   另一组选择分析老人的心理需要,为满足老人的心理所需,一个机构要在肢体语言、陪伴、娱乐、心理医生四方面下功夫,举办很多不同的活动,提供很多不同的服务。

   中国的银发事业为我们的安老服务者带去挑战,但同时也提供了服务的机会,特别是这些有信仰的服务者,服务就是见证信仰,实践爱德的机会。参加年会的他们表示,挑战、压力都不怕,有同行的支持,有进德心理咨询中心的减压,有进德安老服务的培训,他们为老人提供的服务会越来越精细,他们对自己的照顾也会越来越到位。

一位福建学员的有感而发:
圣诞前夕聚冀石,忙里偷闲寻适宜!陈博讲授满自信,心理健康至上极!
心态决定康与乐,自我疗愈显神奇!申姑讲阻超负荷,全部压力无处觅!
陈博申姑动肺腑,生活工作有条理!我的情绪我作主,乐观主义永常递!
舍得有舍就有得,学会放下心神怡,心理阳光人际暖,管理服务添加剂!
吾辈担负养老任,充电加油当重视,磨刀不误砍柴工,身心灵整化险夷!
通过学习增自强,永做自愿喜欢事,人是一台大机器,运转高效靠全体!
压力过大增负荷,瘫痪废铁遭丢弃,自信自强自立顶,健康生活永不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