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德公益塘沽爆炸事件援助工作总结

时间:2015-09-18      作者:赈灾部

事故回顾
8月12日晚11时20分,天津港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库发生爆炸。据报道,截止18日上午9时,事故已造成114人遇难,57人失联。“8.12”大爆炸震惊了全国,两次爆炸,相当于25吨的TNT炸药爆炸,给天津滨海新区不仅造成了重大财产损失、环境的破坏、人员的伤亡,还给滨海新区人民的心理造成了创伤。

我们的行动

  8月13日,进德公益合作伙伴 -- 天津教区社会服务中心员工及志愿者60多人奔赴“重灾区”,爆炸发生12小时后开始为泰达二小、泰达医院及港口医院三个安置点发放帐篷、衣服及苏打水,同时,专业的医护志愿者则提供了运送伤员、医疗判断及定点志愿服务。

  8月18日,针对滨海的军队和武警人员在灾害后期的清理时的需要,进德联合天津教区社会服务中心为北京军区驻天津部队,滨海新区人民武装部以及离爆炸点最近同时担负警戒清理任务的武警天津总队第五支队13中队发放了口罩1000个,胶靴100个,风油精1000盒,肥皂盒300个,口杯300个,牙刷300个,脸盆300个,毛巾300条。

心理干预
  心理梯队为何介入

  进德心理咨询中心组成心理干预梯队在爆炸一周后开始提供服务。因为爆炸事故发生后,天津市民政等部门和武警官兵开展了高效的救援工作,从救援物资上来说,基本满足了当地的需求。但是在心理服务上十分不够。人们经历了重大的创伤事件后,一般都会经验到不同程度的“创伤后症候群”,会被多种强烈的负面情绪所困扰,包括愤怒、抑郁、焦虑、绝望等。这些情绪如不能及时得以处理,会导致一些严重的心理和行为问题,包括自杀、反社会行为、甚至是精神分裂等。有研究发现,灾难性事件发生后,约30﹪的当事人会产生心理问题,包括焦虑症、抑郁症、躯体形式障碍、睡眠障碍、酒精和药物依赖等,有的人甚至出现过激行为,比如伤害无辜路人和家人等反社会行为。虽然大部分人在没有专业人员帮助的情况下能够渐渐的恢复平静,但往往历时很长,而且精神上非常痛苦。创伤发生后,若受害者若能得到及时的心理援助,患心理疾病的几率就会减少很多。有很多研究显示,灾难发生后,那些及时接受心理援助的比没有接受心理救助的,受困扰的程度要减轻80%以上。为此,灾难发生后,心理救助也成了灾难援助的一个必要因素。


  8月23日,进德公益心理咨询师与良友心理咨询中心韩章荣董事长就为受天津塘沽爆炸影响者提供心理援助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与规划。
8月24日,进德公益心理团队与良友一起赶赴塘沽爆炸现场做进一步的心理评估,并在政府相关部门设置的“灾后心理援助站”开始了紧急心理干预工作。天灾人祸是谁也不愿意经历的,看到当地居民的痛苦,我们能做得就是,给予专业水平的心理援助,从人道主义出发,和他们一起,帮助他们一起走过这段艰难的时光。


   8月26日,进德心理咨询团队由陈天智博士带队参加米盖拉.歌诗丽博士危机干预督导培训,培训由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及天津良友心理咨询中心主办。进德公益陈天智老师应邀担任米盖拉老师的现场翻译。培训中150多位学员在米盖拉老师、陈天智老师的带领下,修复因援助灾区人们而受到的创伤。培训结束后,陈老师、申老师与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吴捷院长、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付春胜院长及良友心理咨询中心的韩章荣董事长共同开会商讨了如何统筹规划并实施对灾区人民的心理干预工作,同时吴院长邀请进德团队加入由他牵头成立的天津心理援助工作站,联合更多社会资源,一起携手重建灾区人民的心灵家园。
  
  
  8月29日至30日,继“盖拉.歌诗丽博士危机干预督导培训”后,天津良友心理咨询团队邀请陈天智老师再次为在爆炸事件中服务一的心理咨询师进行督导,参加该督导的有20多位心理咨询师。大家在相互信任的氛围下,分享了各自在咨询中的受伤经验,看到几位咨询师在与陈老师谈话时带着眼泪表露自已陪伴灾区人们过程中体会到的悲伤、难过、无助,也看到他们在谈话结束后流露出了轻松、自信的神情。


  案例分享
  X先生是进德心理团队服务的案例之一。
  爆炸发生时,X先生90多岁的母亲、妻子、还有正直年华的女儿在家,由于爆炸的气浪击碎了窗户,玻璃的碎片和倾倒的窗户使三人都受伤了。伤情最重的是女儿,牙齿脱落,下巴骨折,胳膊骨折。妻子当时候把注意力都放在行动不便的老人身上,忽略了对女儿的救助,更激起女儿的被抛弃被忽略感。事后,一家三口都出现很严重的“急性应激障碍”的症状,并可能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尤其是女儿,有生以来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创伤事件,又怕被毁容,而且受伤之后被母亲忽略的感觉勾起她多年来对家人的不满。她们每晚不敢睡觉,勉强入睡但在爆炸发生的时间又会惊醒,任何时候有声响,都会让她们过分的警觉惊跳起来,情绪急躁,易激惹,头痛,有胃肠道不舒适的症状,明显的“闪回”——经常浮现爆炸时的情景,就像她们描述的,看到美国大片的样子。申老师用创伤紧急干预的技巧,用放松疗法以及和“创伤”事件对话的方法,使她们的情绪缓和下来,通过认知重建的方法使她们对“天灾人祸”有进一步的认识,更珍惜生命,更珍惜身边的人,更积极的生活。由于涉及家庭支持结构的重建和加固,申老师又进一步为这户人家做了家庭治疗。治疗中,他们都非常感恩在灾难发生时,彼此的勇敢和对家人的救助,大家在感恩的眼泪中彼此承诺,要好好的爱彼此,用接纳和爱支持彼此的康复。治疗结束后,X先生一家非常感恩,感谢相关部门在灾后工作的到位,感谢心理援助的及时有效,希望接受后续的治疗。


财务收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