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德心理团队在津为一线心理援助者进行督导

时间:2015-08-31

2015年8月29日至30日,进德心理咨询中心陈天智博士应天津良友心理咨询中心的邀请,为该咨询中心的几位在塘沽爆炸事件后服务一线的心理咨询师进行了督导,其他该中心的成员也一起参加了该督导活动。

陈老师首先从个人心理工作经验入手,介绍了对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治疗,尤其对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核心症状——“闪回”的治疗做了精辟的经验介绍,让在场的每位老师在专业上获益匪浅。

从事心理工作的人都知道,心理危机干预是一项极重要且有难度的工作,对其专业和心理素质都有很高的要求,做过心理紧急救援的咨询师事后都需要被导师督导。陈老师对从救援前线回来的每位心理咨询师做了有效的督导。在28日晚上8点多结束时,在场每一位老师以掌声及话语对陈老师表达了由衷地谢意:“今天的课程为我们太重要了,提升了我们心理危机干预的专业水平,让我们受伤的心灵得到了有效的疗愈。”

陈老师具有专业的心理学背景及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在8月30日,他把自己十年的心理咨询经验慷慨地介绍给了大家:心病只能用“心药”医;心理问题差不多都是人“瞎想”出来的,它源于深层的恐惧,人最大的恐惧是被抛弃;觉察、改变偏差的认知是必要的……

心理咨询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在中国还没有进入成熟的阶段。具相关人员介绍,每年都有不少人考试拿到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但实际上很少人具备心理咨询能力。在这次督导课程里,让大家感动的是,陈老师把他个人总结的咨询过程经验以现场做心理咨询的方式真实地呈现给了大家。这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不仅对陈老师的专业知识,尤其是他高尚的人格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由于各种原因,目前所有在一线服务的心理咨询师都已回到各自的工作单位,后期的心理援助工作还在进一步的筹划中,进德心理咨询团队与天津良友心理咨询中心等机构还会有进一步的友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