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再提升、热情再点燃

时间:2015-08-13      作者:郁春景 来源:本站原创

2015年8月10-11日,45位志愿者相聚河北邢台,参加了两天的聚会和学习。他们来自河北省邢台威县和邯郸永年地区,默默服务大约550位孤寡贫困老人和病人。

这次学习是进德公益安老服务部组织的“爱心服务人员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的第三次培训。两天的课程分别为灵修和护理,灵修课程由安老服务部负责人郁春景老师担任,而护理课程由张双红老师讲解。通过学习,志愿者们的服务能力再次得到提升,服务的热情再度被点燃。

讲课中,郁春景老师分享了“爱的含义”,她语重心长地叮嘱志愿者们学习自我欣赏、自我接纳,接受祝福,面对痛苦,并把欣赏、祝福、尊重带给所服务的老人、病人。

而张双红老师用生动的视频和实际操练带领志愿者们学会了偏瘫老人的床上更换衣服、床单位,扶抱老人时的自我保护,中风老人的康复训练等内容。

换衣服了

准备更换的床单

指导操练

床单更换中

干净整齐了

扶抱较重老人时的自我保护

两天的学习中,两位老师不断强调服务时对老人的尊重、换位思考、试穿老人的鞋子,为能使志愿者稍稍体会老人的心态,于是有了如下场景。

体会因白内障双目失明的老人的生活滋味

手脚被绑,体会偏瘫老人的手脚不灵活

虽然体验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但志愿者的收获却很多。一位志愿者分享道,突然变得双目失明,很难接受这个事实。饭菜被放到手里,吃着不香,咽不下去。旁边的伙伴还告诉我,这里有西红柿炒鸡蛋,这里有饼。我看不到,她却一直在告诉我这里有这个,有那个,我真想发火。由自己这个经历想到一些老人的处境。有人生病了,不能接受,就不吃饭不喝水好像在虐待自己,刚才我体会到了,接受变故需要一段时间。我们去探访老人时也要观察他们的情况,不要因为无心的话而伤到他们。而几位被绑起双脚的年轻人更是感受到老人的“慢”,一向快手快脚的行动,一条细细的绳子就把自己限制住了,而老人呢?更要面对很多的限度,由此告诫自己,在和老人聊天时、陪他们走路时一定要有耐心,要跟随他们的节奏才是陪伴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