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迎来2009羌历新年

时间:2009-11-23 来源:本站原创

    进德公益绵阳站讯 农历的十月初一是羌族传统的新年。2009年11月16日,在进德公益资助下,北川永兴板房区居民安置点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羌历年庆祝活动。
    永兴是北川最大的板房区之一,由来自原北川县曲山镇的7000多老乡聚居而成。预计明年三、四月可以全部迁往北川县县城新址。羌历新年是羌族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在羌历年的习俗中,节日当天所有人都会停下手中的劳动,阖家团圆,共度佳节。而在特大地震难过后,羌历年这种传统节日对于灾区人民来说就有了更加重大的意义。既可以让大家增添家的温暖,也可以在欢乐的氛围里排解心中的哀伤,憧憬美好的未来,更能保留和宣扬羌族文化。2008年进德公益曾在任家坪板房区参与举办了羌历年庆祝活动,受到了当地居民的广泛好评。当时板房区的贾德春书记曾无比感慨地表示:“民族精神就像一个宗教的信仰,是一个民族兴旺的基础。”
    16日下午两点,新年庆祝活动正式开始。“羌王”点燃圣火、点撒圣水为百姓祈福;羌寨的男人、女人们用热情的锅庄舞表现着他们内心的粗旷、豪迈;香甜的咂酒和披戴的羌红,更是拉近了彼此的心灵。台上台下一副副写满笑意的脸庞,无不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17日,“感恩致谢 喜庆羌年”的庆祝活动将移师北川新县城,为还未完全竣工的新北川添上一笔重重的色彩。


相关报道:
绵阳日报:http://myrb.newssc.org/html/2009-11/17/content_747546.htm
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cn/gn/news/2009/11-18/19698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