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何所“需”,你我知道多少

时间:2015-02-12      作者:赵庄服务组 来源:本站原创

2015年2月10日,河北省邢台赵庄村的老人们再次聚到一起,庆祝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自2014年1月,今天已是第十四期老年健康活动了。

今天的活动一如既往的为老人们精心安排了身体检查、健康讲座、快乐午餐、庆生会、及自由活动等内容。

今天也应进德公益安老服务部的要求,为老人们填写幸福指数调查问卷,也就是通过这个问卷调查,让我们深思“老有何所需”这个问题。老年活动给了老人们快乐的一天。但我们不禁自问,如何让这份快乐与老人们孤独的生活联结?一些老人在回答问题时不能自控的哽咽和眼泪,提醒着我们要更多地关注老人们的心理需求。



老有所“需”之基本生理需要:

自2014年第一期老年健康活动以来,每期的身体检查、快乐午餐、庆生会,都在服务老人的基本生理需要。在进行了一年的身体检查之后,老人们的血压、血糖指数基本可以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每月一次的快乐午餐及庆生会也着实为老人们单调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老人们也快乐地享受着这份“颐养天年”的幸福。是的,一年过后,在满足了老人们的基本生理需要的同时,心理需求也开始逐渐呈现出来。

老有所“需”之倾诉与陪伴:

在过去13期的老年活动中,通过分享拥抱老年生活、接纳老年生活、感恩生命、分享生命、快乐老年生活的秘诀及死亡初探等话题,老人们对老年心理需要获得初步了解,但是在老人们填写幸福问卷调查时,有些老人所不能自控的哽咽和眼泪,让我们意识到他们更需要倾诉、聆听、接纳、与陪伴,我们更需要给他们时间和空间去反省、交流、和分享。

填写幸福调查问卷

老有所“需”之 ……

老人们真正的需要,你我知多少?中国的老人们向来不善于表达自己的需要,更好说不会表达自己的需要,更不会向自己的孩子表达需要。为什么呢?他们为孩子、为父母、为家庭操心劳碌了一生,但未有几时能照顾自己的需要与渴望,他们被深埋在心底的渴望,又怎能在短时间内被唤醒呢?其实老人们的渴望只是简单的有人陪他们说说话、陪他们吃顿饭、一个微笑。你的“在”对老人来说也就知足了,老人们为什么不敢说出口,因为他们感觉到这个渴望太奢侈了。当问到“你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这个问题时,一些老人用无奈的口气说,对比以前的苦日子,应该满意。这个“应该”的背后表达了什么?是时候,坐下来听听老人们内心的声音了。

长者全人照顾,你、我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