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凯”访谈录

时间:2015-01-06      作者:商凯 libby
       我是商凯,2014年参加了进德公益的利玛窦志愿者,选择在河北高邑黎明之家康复站服务。12月,康复站推出了一项新活动,邀请康复站的家长、儿童和康复老师一起接受一个访谈节目,我很荣幸的被推举为主持人,因此“凯凯访谈录”由此诞生。
      今日“凯凯访谈录”邀请嘉宾是:凯鑫妈妈、凯鑫和宋老师
      背景介绍:
      凯鑫,8岁,出生时患痉挛性脑瘫,2012年9月在河北高邑黎明之家康复站接受第一个疗程康复训练后,凯鑫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的变化,后又接受了几个疗程的康复训练。2013年,在接受了一次手术治疗,并经过不断的康复训练后,患痉挛性脑瘫的凯鑫已经可以扶着助行器行走,也可以慢慢的独立行走一段距离,如果家长愿意甚至也可以让他到外面的学校去读书。

  

凯鑫妈妈、宋老师、凯鑫、商凯(从左到右)

  商凯:凯鑫妈妈您好!非常感谢你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我知道这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是看着凯鑫一天天的成长和改变,我想最高兴的莫过于做妈妈的了,所以我们想了解一下你们是怎么一步步来到高邑康复站做康复治疗的。
   凯鑫妈妈:我们第一次接触到“黎明之家”是在2010年9月5日,那时是通过赵县教区“青少年心理成长中心”的李娜修女知道“黎明之家”的,先到了边村的黎明之家残婴院,后王德兰修女又帮我们联系到了高邑康复站,那时的我只是抱着一种尝试的态度。我们家远在唐山,开始又不懂什么是康复训练,当时孩子还小,三岁半的他挺严重的,爬不好,只会盘腿坐,不会走路,靠辅具迈步行走也有困难,不会自己吃饭,说话也有气无力的,不会穿、脱衣服。当时的我心情很糟糕,家里的一些原因也几乎使我陷入困境,对孩子的治疗几乎没什么信心。
  来到康复站后,孩子接受了作业、语言、物理和认知能力治疗,三个月后,凯鑫可以扶着栏杆侧走,推着TB架跪走,也可以骑特制的儿童自行车,也能自己用勺子吃饭了,还学习了写字;通过语言训练和学前班,也使凯鑫能跟着音乐唱歌,还学会了说完整的句子。孩子的变化,给了我希望,给了我信心,我的心情开始放松,在第二次治疗后,凯鑫已经能推着TB架自己行走了。
       后来孩子因为剪刀步、膝关节屈曲、上肢屈曲、脚后跟不着地、肌张力的原因,专家说孩子要是不做手术就只能接受轮椅,行走的梦想永远无法实现。所以再三考虑后,终于在2013年9月23日给孩子安排了手术,感谢天主,手术一切顺利,到现在为止,一切康复治疗也都顺利,孩子基本上可以扶着助行器行走了。
   在康复站还有一件欣慰的事情不能不分享,那就是我们领洗加入了天主教,来到这个教会大家庭后,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不再像以前那么悲伤、那样迷茫、那样选择放弃,更有了生活的勇气,人生的价值观念也改变了,我不再抱怨我的不幸,而是更有勇气的背起这个十字架,对孩子的康复也充满了信心,在孩子接受手术时,我们都一同为他祈祷,将这一切都交托在天主手中了。也谢谢你的访谈,让我有机会分享这份喜乐。
      商凯:宋老师你好,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据了解,在凯鑫手术后,主要是您帮忙凯鑫治疗,他现在的成长、变化和你一直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们看的出,凯鑫和您配合的很默契,你们能像朋友一样相处,作为老师也是需要很多付出,能跟我们谈一下你作为治疗老师的一些感受吗?
      宋老师:就像你说的,我是在他手术后一直负责他的治疗,我想先谈谈他手术前的一些情况,2010年9月,凯鑫第一次来到康复站的,对这里很陌生,凯鑫妈妈也是一脸的愁容,后来凯鑫接受了语言、作业、物理治疗和学前教育为一体的康复训练,这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凯鑫的生活,也让他妈妈看到了希望,之后他们就成了康复站的老朋友,又接受了几次治疗。
  2013年他们再次来到康复站,是凯鑫刚做完膝关节、三头肌、内收肌的手术后,康复治疗又要重新开始,所以开始做物理治疗时凯鑫的能力很差,经过评估我们选择了给他做下肢支撑、平衡能力和行走的能力的训练,扶着辅具行走是手术后训练的主要目标。凯鑫小朋友,上课非常认真,整体状态也比较好,课下,妈妈常陪伴在左右,和凯鑫一起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并认真学会一些训练方法,这样即使回到家也是可以帮助孩子做训练。妈妈现在对他的未来也充满了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凯鑫现在的平衡感比以前强了很多,现在自己可以独立走上十几步了,步态也比较稳定。孩子的成长和变化让我们大家都感到欣慰。
   宋老师和凯鑫
       访谈后的感悟:通过访谈,让肢体健康的我感触颇深,我很幸运我是健康的,但是总觉得缺少些什么,每天都忙碌的工作,却发现那样的少“感恩”。现在凯鑫自己可以脱、穿衣服、穿鞋,也开始接受一年级的认知,虽然在起跑线上可能比别的小朋友慢些,但是我坚信终点都是一样的,因为那是自己努力后的结果。作为一名与他们朝夕相处的利玛窦志愿者,透过他的家里,透过妈妈的那种艰辛,让我体会很深,可能几年之后我才能完全感受到。“妈妈含着眼泪,并不多话的情景”,已经让我看出这八年是怎么熬过来的,怎么一次次接受别人那种怪异的眼神,又是怎么教育并支持自己的孩子,也许因为凯鑫是家里独生子的原因,父母把所有的爱都给他,但是我始终坚信,凯鑫和我一样幸运,比较那些孤儿院的孩子们我们真的很幸运。因为他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庭,有一群爱着他的康复站老师,有一群支持他的爱心人士!
        最近我一直帮助凯鑫和特教班的瑶瑶小朋友准备进德公益圣诞晚会的歌曲《众里寻你》,非常有震撼力的歌曲。虽然他们表达不好、音调掌握不好,但是他们怀着感恩与希望,坚持训练。每天他们看见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什么时候练歌,真的希望他们这群人能借着各种渠道发挥潜力,大胆地走出去,因为“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份勇气,要敢于尝试。”希望12月20号借着他们登台演唱的机会,能够让更多的人去理解、支持和他们一样的脑瘫儿童。看着他们幕后的辛苦与执着,让我对“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深有体会,让我们祝福他们在公益晚会上的演出一切顺利,通过这次演出能在漫长的人生中激励着他们!
  简短的交流就这样结束了,真的让我感动万分。让我们共同祝福凯鑫小朋友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进步,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谨此圣诞节来临之际,愿即将诞生的小耶稣帮助我们找到光明,在服务中不断地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财宝,并把它挖掘出来!祝大家平安、喜乐,圣诞快乐!

 

   商凯(左二)和孩子、家长们一起庆祝圣诞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