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睛软得很”

时间:2014-10-15      作者:进德公益赈灾部


韩志科 51岁 甘肃省武威人 盖房志愿者

    “到了这边就像进了另一个天地,看到包奶奶就像看到自己的妈妈那样,真是太可怜了,要吃的没吃的,要住的没住的,真想不通这么多年她怎么过来的。人家都说,人穷鬼子都怕,包奶奶说她在村里就像垃圾一样被人丢掉,我们却把她当做人一样来看待。我们是18号到岷县的,白天我们就去走访,和村民一起量窗户、地板,看看哪户需要什么材料,晚上回来做预算,一做就做到十一二点。真正想一分钱不浪费,这个预算做起来是真费劲了。”

   “这近一个月,最大的困难就是总吃不饱,我们是从外地来的,到这里吃的也不习惯,他们都是早上煮一锅饭,中午了饭也不热热就拿着勺子就着锅吃几口。当我饿的难受的时候,我就会想想包奶奶也没啥吃的,我们饿着也就饿着吧,我眼睛软的很,看到这个心理就难受的慌。”

“还有包文俊那一家,他儿媳和我女儿差不多大,我就想如果这事摊在我头上我可咋活,才27岁丈夫就可能永远站不起来了,还拉扯俩孩子,我给她说,让她放心,我会把她当闺女一样把房子盖得好好的。”

    “很多人都问我们,给他们盖起来就算了,盖那么认真干嘛,买的材料过得去就行了还买好的,买好的也舍不得花钱就一直给人家砍价,说这是给特别贫困的人买来用的,人家都不明白我们费那劲干嘛,我们盖自己家房子都没这么用心过。”

    “他们都说天主教会认真的很,教会让我们来做这个,我们就全心全力地去做,帮人就帮到底。这也都是天主的意思,让我们到这里体验贫困的生活,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的生活很苦,现在想想,自己的生活太浪费了,我们吃不完的饭就会倒给猪吃,可这边人还没得吃。”

 

 

正在铺地板砖的韩志科


王成元,甘肃省武威人 盖房志愿者

    “很多人看我们活干的好,都想请我们过去给他们盖,但我给他们说,我们来这里就是为那些家里没劳动力的人出一份力的。我家里养了60多头羊现在秋收还有十几亩的包谷要收,家里这几天总是打电话让回去收,我压力也很大,但我还是决定留下来,帮他们就好好的帮到底。前阵子梅川镇的镇长也下来,看到我们做的很感动,也不断的说谢谢你们啦,谢谢你们天主教会,你们做的太认真了”

 
正在为包广俊砌墙的王成元

 

测量门窗

 

抹水泥

 

包奶奶和他孙子一同参加劳动

 

 

    10月飘雪的岷县,让人感到寒冷之余,我们也期待,这是瑞雪兆丰年的预示!进德公益在此特别感谢百忙中放弃秋收在岷县帮助无劳动力的特困户建房的两位志愿者,同时也感谢为此项目捐款的众多的恩人朋友,你们的帮助,让这些在地震废墟与阴影中苦苦挣扎的兄弟姐妹们,脸上重现了笑容!

 

曾经,在帐篷前泣不成声的邱淑芳,如今,在即将竣工的新房前,露齿而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