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幼龍的心靈雞湯

时间:2014-05-06 来源:http://item.jd.com/16007051.html
内容简介:
       人人都渴望足夠的智慧,
       以淬鍊恰到好處的自信、穿越世事變動的樂觀,
       以及時時充滿感謝的心境。
       智慧其實隱身看似簡單的故事裡。
       它或是真實人生經驗,或是睿智寓言,
       且看黑幼龍一一爬梳故事背後的深意。
        一則發人深省的故事,總令人印象深刻,因此,無論說服別人或自己,透過故事,往往具有最佳效果。
        在《黑幼龍的心靈雞湯》中,作者以一貫充滿耐心的口吻,說生活中的人際互動、過往的新聞或是簡單的寓言故事,從一則則小故事出發,提醒讀者謹慎建立人生態度、培養自信、以樂觀目光投射每件事,同時,更別忘了關心別人、好好與人溝通,以點滴累積心靈的富足。
 
精彩书摘:
        當人生面臨抉擇。
        沒有人願意過難過的日子,想要活出什麼樣的人生,與你的態度有關。今天起,從自己的人生態度做起,一步一步的經營出美好的人生。
       天堂與地獄。
     《EQ》這本書裡,有一個意味深長的有趣故事。
       這是一個很古老的日本故事。有一天,一位穿盔甲、戴帽子、佩著劍的武士,去見一位和尚。武士見到和尚後,說:「師父,請告訴我天堂和地獄的道理,什麼叫天堂?什麼叫地獄?」和尚看看武士,說:「我很忙,沒有時間跟你這樣的人說話。」武士聽到之後,就拔出劍,說:「你怎麼可以跟我這樣講話,我要把你殺了!」師父就說:「你看,這就叫做地獄。」武士一聽,才突然想起自己怎麼做出這麼沒有禮貌、這麼衝動的事,他就趕快把劍收起來,說:「師父,我錯了,我太失禮了,抱歉。」這時,師父就笑著說:「這就是天堂。」
       我覺得,這個古老的故事具有很深的內涵。在我們的生活中,時時刻刻都在做選擇。例如,早上起床後,首先要決定今天要穿什麼衣服?出門前,要決定搭乘捷運或是開車去上班?到了中午,要決定吃什麼午餐?吃牛肉麵還是吃便當?這些大大小小的選擇,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做,但是你可能沒注意到,我們每天在不知不覺中,做了一個最具關鍵性的選擇,是什麼樣的選擇呢?那就是我要選擇要過地獄一般的生活,還是天堂一般的生活。
       當我選擇的是對立、懷恨在心、悲觀、仇恨、消極時,我就是選擇了地獄,例如說,當你很孤僻、拒絕與人往來時,那時心裡真的會好難受,可是卻沒有人會注意到你;例如說,當我開車時,看到有人違規了,我就會忿忿不平的按喇叭,甚至與對方起衝突;開到紅綠燈前,看到有人闖紅燈,我又會咬牙切齒的按喇叭;上班時,我的心情也不好,當別人跟我講話,我也懶得理人;開會時,會跟別人起衝突;以上種種行為,都是在不知不覺間選擇了對立、懷恨在心,或者是互不相讓,甚至於兩敗俱傷的作法,也就是選擇了要過著地獄般的生活。
        反過來想也一樣。當我決定要包容、寬恕、要向別人道歉、要關心別人,就選擇了正向的想法,也代表著對未來抱持了希望,選擇了天堂。我們生活的快樂與否,就是看自己選擇的是天堂,還是地獄。天堂和地獄,不是人死後才能做的選擇,也不是死後才能去的地方,而是每天都要做的選擇。
        我們每天都在做選擇,而你的選擇,就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我想沒有人會願意選擇過難過的日子,無論是在公司、在家裡、在學校、在街上,如果人與人之間能夠做到互相尊敬,互相幫助,甚至於在與人互動時能樂在其中的話,那麼,我們就選擇了天堂。你今天也要做一個選擇,我相信你會選擇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