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幼龙慢养家书:找回幸福家庭的原动力

时间:2014-05-06 来源:http://item.jd.com/10953563.html

内容简介:

       面对孩子的日渐成长,为人父母总是既期待,又不知该如何适切地表达关心;夫妇、朋友、同侪间的互动沟通,更攸关一生的幸福成败。对黑幼龙来说,“写信”正是他与孩子表达感情的最好方式。
       70封家书里,黑幼龙与孩子们分享他的人生价值、态度和最真实的心情、感悟,很多说不出口,不知该怎么说出口的焦急与提醒,透过纸张与文字,都化为柔软的叮咛。


精彩书摘:
       有时,看到某些父母特别喜欢功课好的小孩,我真的觉得很惋惜,孩子与父母之间是一种生命的关系,不该因为任何事而有所差异。尊重对方的不同,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亲人之间更难,多少抗争、破裂,就是因为我们一味要求他人跟自己一样。
       好多年以后,也许有那么一个夜晚,当你独自一人在家听音乐的时候,可能会想起—到底爸爸给了你什么。那时,我希望你想到的是,爸爸帮助了你"做你自己"。
       女儿长大了。
       记得有一次你去参加舞会。我故意不睡觉,等到半夜两点。你进门的时候,脸上的表情好自在。既没感到内疚,更没想到会受罚。你好像觉得这是你自己的事。
       那天晚上你好迷那个男孩子,两手握在胸前,闭上眼,抬着头说他好帅,一点儿都不会不好意思。你不担心别人怎么想—甚至不担心老爸怎么想。唉!我不得不说,这是多么了不起的自信。
       这种自信是经过很长的时间建立起来的。如果我也是这建立过程的一部分的话,我不是也该引以为傲吗?将来,可能是好多年以后,也许有那么一个夜晚,当你独自一人在家听音乐的时候,可能有意想想—到底爸爸给了你什么。那时候,我希望你想到的是,爸爸帮助了你"做你自己"。
       今天晚上你母亲邀了几位她高中的同学去吃饭。我一个人在家,我很想与你谈谈,特别是在信上谈谈。上一次我们父女俩通信已经是5年前的事了,记得吗?
       有很多话我不知该怎么和你谈。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在逃避。我怕如果谈的结果不愉快,怎么办?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很想假装看不见,或假装看不清楚你现在的模样。更具体地说,我好像感觉到我就要失去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