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

时间:2013-08-29      作者:第四届利玛窦志愿者于新勇
  人的意义与价值是什么?是为社会创造很多物质财富吗?也许有人会这么认为,那么那些不能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的人,他们的价值在哪里?他们的生命还有意义吗?
        在我很小的时候,老师就教导我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没有忘记老师的嘱托,在努力奋斗着,拼搏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我的目标太大,我很难去实现,于是我缩小了我的目标,把我的目标变得越来越具体:努力学习,将来找份好的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这就是我的目标,我的心会踏实些,从此我感觉自己的人生变得有意义,我也找到了生命的方向。但在工作中我遇到了很多的挑战,渐渐发现工作并不能满足我所有的需要,相反的,工作有时会使我窒息,我开始对工作缺乏动力。于是我想尽各种办法去刺激我的神经,使我获得前进的动力。当我这样去做时,依然感觉自己没找到生命的意义,原本以为努力工作就可以实现自我的价值,然而事与愿违。于是我开始问上天:“我的价值在哪里?什么才能使我的心灵得到满足?”
  直到现在,我在志愿者服务中,接触到各种残障的孩子、盲眼的、瘸腿的、聋哑的、脑瘫的,很多孩子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他人的照顾……我开始反复思索,他们的价值在哪里?在寻常人眼中,他们都是些“无用” 的人,他们活在世上的意义是什么?然而,我惊异地发现,有的孩子不能完整地说出一句话,却在“哼哼”着赞美天主;有的孩子看不见,却弹出了最动听的乐曲;有的孩子四肢残缺,却拥有一张万能嘴,用嘴叠纸鹤,绣十字绣;有的孩子没有手,却用嘴一次衔着几支画笔,绘出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我的内心夹杂着感动和羡慕!我感动于他们遭受了这么大的挫折,却不向命运屈服,勇敢地接受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并使自己的生命活得如此多彩。我在羡慕也在反思:身为一个肢体正常的我,又是如何去做的?当不幸来临时,我没有勇气去面对,而选择了逃避,没有努力付出,而抱怨命运的不公、上天的不眷顾,使得自己达不到理想的结果。
  每天看到这些散落在人间的天使,他们互助互爱的场景,脸上露出的喜乐面容,总使我感动,心中被喜乐充满。
  而我们却习惯于戴着有色眼睛,用自己狭窄的思维,用充满物欲的心去看他们。他们渴望被尊重,他们在用自己的生命去展示天主的爱与恩宠。而当我的身体受到伤害时,我总是渴望尽快痊愈,痊愈后我满怀喜乐,喜乐过后我忘记了痛苦,忘记了感恩。这些折翼的天使,一生都要不断地接受来自身体的痛苦,没有办法痊愈,然而他们却满是感恩。相比之下,自己的灵魂是如此的卑微渺小。
  从这些天使身上,我更懂得了自己存在的价值。这些被他人抛弃,被认为“无用”的生命,更有着独特的意义与价值。他们使我们这颗充满物欲的心得到了净化,使我们找到了生命的价值,感受到了天堂的美善。
  因此我们应当尊重个体生命,关爱个体生命,即使这些生命以世俗的眼光看来毫无价值,他们却和我们一样都是天主宝贵的儿女,是被上天创造及祝福的,他们实实在在是受苦中的基督的形象。

左前:第四届利玛窦志愿者----于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