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联盟发动援助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严重饥荒

时间:2011-08-27 来源:梵蒂冈电台

      对非洲角严重饥荒的援助行动迟缓备受质疑,非洲联盟于八月廿五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也是非洲联盟总部所在地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会议,为索马里、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一千三百万人饱受饥荒折磨的问题寻找因应对策。联合国的资料显示,至少需要二十亿四百万美金才能度过眼前这场人道浩劫,目前各国的捐款只达所需款项的百分之五十八。为什么国际团体,尤其是非洲国家的援助行动会如此缓慢?关注非洲角九个非政府组织社群网络执行长马尔科•贝尔托托向本梵蒂冈电台表示:

      答:已经捐款的国家普遍也是耗费了一段时间。援助非洲角的动作迟缓主要也是受到全球性的经济问题影响,高额国债危机拖累了一些国家及时施援的脚步。非洲国家是继援助国家的会议之后,由非洲联盟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会议,寻求该地区各国的参与、共谋对策。

      问:就分派到各灾区国家的非政府组织社群网络成员所知,目前最严重的地区和情况是什么?
      答:有各种不同的紧急需要,尤其是在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交界地区,以及索马里和肯尼亚交界地区,已经收容许多人,却仍不断有索马里难民涌入,因而造成严重拥塞。这些地区的状况很难处理,尤其在医疗卫生,以及分配饮水和粮食方面。索马里的灾情很严重,联合国已经郑重宣布索马里中南部几个地区为饥荒灾区,医疗人员进入这些地区也很困难。又由于局势极度不稳定,因此大规模的援助工作仍然有限。但是最大的危机,是以为目前非洲角遭遇的人道浩劫,是这个地区长久以来周期性的干旱问题,不可能有奏效的解决之道。事实并非如此。我们以及其他人道组织所做的努力就是要改变这种成见,面对这场巨大的人道悲剧,我们绝不能袖手旁观,必须采取方法、提供资源拯救人命。